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泰州:“联”出精彩 “链”向未来
2024年02月04日 16:46:4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汪海

  “没想到通过党建联建能把行业内这么多‘大咖’聚在一起,大家互通资源、互相交流,每个人都很有收获。”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刘中华感慨道。

  近年来,泰州市聚焦船舶制造、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成立了29个产业链党委,发布“产业链党建9条”,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2023年以来,泰州市积极创设党建联建活动载体,推动产业链党委规范运行、实质运转,搭建产学研、上下游合作共享平台,促进强链、补链、延链。

  天味调味食品厂是泰州兴化市的一家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前期因为产品抽检不合格受到了行政处罚。企业整改后却迟迟无法聘请到检验员,对产品能否达标心中无数。“一筹莫展之际,我们向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求助,通过‘共享检验室’帮我们解决了发展难题。”天味调味食品厂负责人介绍。

  据悉,兴化市目前拥有食品生产企业632家,其中小微食品企业524家,专业检验人员不足400人。检验能力不足,导致部分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出现不合格产品,且不合格指标多为出厂检验项目。以当前市场价格测算,一家小微食品企业正常运转检验室开展出厂检验,单专业检验人员每年薪资、检验试剂及耗材费用合计即需约14万元,这是小微食品企业难以承受的。

  “我们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首批成立了5家‘共享检验室’,覆盖小微食品生产企业25家,出具检测报告300余份。”兴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检验室”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大企业产品检测的“剩余产能”,小企业只需要支付少许费用就可以享受大企业的检测成果;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全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减轻食品安全监管负荷。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在“助企强链一线行”党建惠企服务先锋行动中,泰州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链党委组建的科技人才服务队,聚焦“LNG燃料B型舱关键技术”攻坚难题,依托已有的创新平台体系“面对面”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

  “目前,我们已经成功掌握B型舱自主集成设计能力,为LNG新型动力船舶的研制提供了有力支撑,奠定了企业在LNG动力船舶的技术领先优势!”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金自信满满,自主研制的B型舱很快就将转入应用市场。

  船舶制造业是靖江市支柱产业,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靖江市船舶制造产业链党委科技人才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耐心向企业解读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指导江苏新时代造船“LNG燃料B型舱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成功入围江苏省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并向上争取到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452万元,极大地激励了企业项目攻关团队。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科技人才服务队又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江苏新时代造船与中船总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第七一六研究所、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党建+技术革新”全力突破“自身支撑型棱形LNG燃料舱关键技术”,成功实现LNG燃料B型舱总体设计与计算方法、制造技术及工艺、制造质量管控技术、制造过程辅助决策技术等四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绿色低碳船舶行业发展。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发挥产业链党委‘黏合剂’作用,才能将单方力量汇流成河、汇聚成链,才能‘联’出精彩,也才能‘链’向未来。”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赵荣华表示。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