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安恒:网络安全的“红色卫士”
2019年11月06日 10:31:21 来源: 作者: 汤馨怡

  【数读党组织】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成立党支部,2018年11月升格为党委,现有在册党员78名。其中,25岁以下年轻党员占23%;26岁至45岁党员占74.3%,是党委主力军。党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7.2%。管理层中党员比例约占70%。

  今年“十一”前夕,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们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为保障国庆期间的70周年大庆,公司为维护各大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提供了200多人团队的技术支持。”安恒党委副书记徐炜承直言,近期杭州这边的骨干力量大多都在北京,为保障这次重大活动已经忙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信任之基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青岛上合峰会……这每一个自带高光的名字背后都有着安恒的一份力量。一直以来,诸如此类重大活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之所以长期青睐安恒,除了企业过硬的业务素质外,能深受合作伙伴的信任,离不开安恒的“红色基因”。

  2011年,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到了新阶段,网络信息安全逐渐被重视,也正是在这一年,安恒建立起了党组织。安恒党委书记张小孟谈起建立党组织的初衷:“我们从事的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工作,这个工作的保密性和政治性要求很高,对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要求很高,如果没有正确的力量引领,出现问题后果是很严重的,我们认为党建就是能起到正向引领的一种力量。”

  从组织架构上看,安恒党组织的力量被集中分布在关键、重要岗位,“公司管理层党员比例占70%左右,业务先锋和业务模范基本都是党员。去年党支部在升格为党委后,班子成员均为高级副总裁。”整体的高站位和全员的高政治素养,让安恒得到了客户的高度信任。

  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组织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让张小孟感触颇深。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时,国家相关部门在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安恒负责会议网络安保的党员也加入了其中,张小孟感慨:“很多事情由临时党支部牵头,党员冲锋在前,这对我触动很大,也更让我觉得在我们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很有必要。”

  力量之源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安恒创始人、董事长范渊也参加此次会议。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视让安恒全体员工意识到自己肩负重责,在日常工作和重大活动网络安保中,党员更是发挥了显著的示范作用:“这次国庆我们承担了几百个用户单位的网络安保,我们派出的都是精英党员,他们常年放弃节假日休息,精神保持高度紧张。”说起党员在企业发挥的作用,张小孟毫无疑问给出高度肯定。

  党员张斌是技术部门负责人,加入安恒后他参与了众多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这些闪亮的履历带给他荣耀的同时也让他自感肩负使命与责任。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张斌和他的团队负责了G20官网核心系统的安全保障。这是他参与的众多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一个:“当时杭州从来没有举办过如此大型的国际性会议,许多东西都是首次,需要摸索,压力很大。”张斌回忆起从前期架构到测试到上线的情形,“当时模拟了20多种场景,会议期间发生报警,我们要求‘0秒反应’。”会议期间,张斌几乎3天没合眼:“官网前前后后一共承受了3000多万次攻击,尤其在会议那几天,呈指数上涨,每天就差不多有10万次。”从2015年12月从土耳其将官网迁移到中国直到2016年10月移交给德国,张斌和团队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临近会议更是24小时值班,他笑言当时挑团队成员就像挑特种兵一样,“最后选中的近20人中,党员超过了10位。”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