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致敬!我的“纯党员”方阵
2019年11月06日 10:31:2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陈红艳

  姚远: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二级调研员

  亲历:参与“从严治党”方阵集训组织工作和游行活动

  亲历者说:虽然我们有胖有瘦、有高有矮、有长有幼,但绝对是最过硬的,因为我们是唯一的‘纯党员’方阵。

  由10万群众和70组彩车组成的游行队伍中,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的“从严治党”方阵十分醒目。

  方阵第一排左一,就是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二级调研员姚远。

  走过天安门那一刻,他左手举着鲜花,右手挥着国旗,嘴里大声呼喊:“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家人问,那会脑子里想啥呢?我说当时要听音乐节奏,要欢呼,要挥动党旗,要挥动手花,要喊口号,还要时刻标齐排面……你说我能想啥?”

  据悉,本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以方阵排序为编号进行编组,每个方阵再划分为若干大队。姚远作为第33号方阵第一大队负责训练的副大队长,过去两个多月的集训经历对他这样一名空军部队转业军人而言,亦是一次终身难忘的记忆。

  唯一的“纯党员”方阵

  “我们是唯一的纯党员方阵。”说这话时,能感觉姚远脸上是透着光的。

  “从严治党”方阵共2200多人,分成13个大队,姚远所在的第一大队,共300人,除去市委组织部的4名同志,其余均从北京市16区8个系统选拔而来。

  “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提出群众游行准备要‘精益求精、万无一失’,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

  从6月中旬接到任务的第一刻,由部领导牵头,北京市委组织部迅速在组织二处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启动准备工作。这是近20年来首次由市委组织部直接选拔人员、组织训练,没有经验可供借鉴。

  “但这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任务,部领导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同时要求我们强化担当,善做善成”。

  “仅10天我们就完成330人的报名及政审工作,并一次性通过复核和背景审查。所有队员均从近年评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选拔产生。虽然我们身体有胖有瘦、个头有高有矮、年龄有长有幼,但绝对是最过硬的。”

  由于所有人员分散在全市各个区域,组织难度大,第一大队也是所有36个方阵里面唯一进行封闭集训的单位。

  封闭训练地点设在距离市区近百公里外的房山区张坊镇。从7月21日开始,姚远和队员们就开始以营地为家,开启了艰苦而难忘的基础封闭训练。

  那是北京最炎热的三伏天,第一大队的教官是三军仪仗队的退役军人,要求队员们每天早上先完成5公里体能训练,接着才开始基本列队训练。“每天纯训练不少于5小时,因为都在太阳下晒,那段时间感觉每个人笑起来牙齿都特别白。”

  训练艰苦,第一大队的生活却不枯燥。恰逢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队成立了临时党委、中队建立了临时党总支、小队建立了临时党支部,不仅学习训练抓得紧,主题党日活动也丰富多彩。“从严治党”方阵走过天安门时,播放的是《不忘初心》这首歌,节奏感不太强,配合行进不容易,为了让大家熟悉节奏,大队临时党委组织大家学唱并开展拉歌赛,增强集体荣誉感。休息时,组织大家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重温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通过组织谈心活动,让每名党员畅谈训练感受,增强大家使命感和责任感。“尤其是看历次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录像,大家都看得特别振奋,我告诉大家,今天我们看别人的表演,以后就是别人看我们的风采,大家都很激动。”第一大队还被评为党组织发挥作用优胜大队。

  零误差背后

  “我们是代表9000多万党员的方阵,就是要做到最优秀。”这句话在采访中姚远多次提及。

  与以往以大学生为主的群众游行不同,今年参加者大部分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总的要求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充分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普天同庆的欢愉氛围。

  “一开始大家想,那应该就是随便走吧,实际上,党员严谨认真的本质真改不了。”

  方阵合练时,有的同志提出,现在太整齐,有很强的训练痕迹。这把大伙难倒了,准备了那么多天走齐,现在要怎么样才能看起来更加自然呢?思前想后最后商量出了调整的步伐,把原来整齐划一的步伐调整为外框同志按音乐节奏整齐行进、里面的同志分成多小排面行进。

  为提高训练成效,姚远经常与骨干研讨组训方式方法,如将红色细线绷直固定在地砖缝隙,在训练场地形成20多条间隔60厘米、长40余米的标线,既解决了大横排面训练步幅标准难题,又保护了场地。

  由于各方阵前后只相差一米,彩车又都是匀速前行,每个方阵的音乐也是无缝衔接,这就对每个方阵行进的步距和时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达目标,我们大队担任方阵标兵的同志晚上经常在大家休息时加班训练,总队合成训练第一次考核,第一大队行进速度快了4秒,虽成绩合格,但当天下午就主动加练,采取固定距离、比武对抗的方式,每个排面计时比赛,直到全部过关。完美的结局就是,正式上场那一天,第一大队作为方阵的排头,带领方阵又一次实现了零误差通过。

  走得不错,时间控制得也不错,可是有时欢愉度不够,中间多次提醒大家注意这个细节。真正上场那一天,大家都被现场宏大热烈的气氛感染,个个洋溢着笑脸,尽情地欢呼、跳跃。聊起这段,姚远似乎还沉浸在当时的场景里,“我们快要上场时,路边的志愿者、受阅的士兵以及周围所有的人,都会给我们鼓劲、加油。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声鼓励……似乎在那一天大家都成为了一家人。”

  结束游行回家的第一时间,姚远兴冲冲打开电视看回放,虽然没找到自己的身影,却看到了第一大队的很多同志。姚远在市委组织部从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有很多来自“两新”组织领域的优秀人士,都是从各条战线遴选上去的,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两新”组织这些年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家大小事件中参与度越来越高。

  国庆游行已经过去,但姚远时不时还能梦见与大家一起训练、集结的场面。一场集训下来,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但姚远觉得更多是收获。“国家大事,能身在其中,何其荣幸,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真切感觉到了我和我的祖国联系是这么紧密,也真切地感受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