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永远的“707”
2019年11月06日 10:31:2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余智:美团“707”临时党支部书记、美团安全事务部北京区域安全经理

  高丰:美团京铁三元桥站点外卖骑手

  亲历:参与“当家作主”方阵游行活动

  亲历者说:都说中国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在这个夏季的国庆游行训练中,我们感受到了。密集而辛苦的训练、通宵达旦的排练,也让我们再次看到,只要有党组织在,党员在哪里都会发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7月17日,严格遵照程序,从美团425 个北京站点 、2万多名骑手中筛选出的13名党员骑手齐聚美团总部,成立了国庆游行队伍临时党支部。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后,临时党支部书记余智从美团党委副书记任奎手中接过了鲜红的党旗。

  “7月初接到任务后,我们按照党员优先、退役军人优先、金牌骑手优先的原则,筛选出15名骑手,其中13名是党员。人员确定后,公司党委又要求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从一开始就融入大家的训练中。临时党支部采用数字‘707’命名。”余智介绍,“70”代表国庆70周年,“7”与“骑”谐音,代表美团的外卖骑手。

  “707”的73天

  7、8月的北京,气温早早地蹿到了35摄氏度以上,北京联合大学的操场上,一支黄色的“袋鼠”队伍正在太阳底下整齐划一地踢腿摆臂。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滴,身上的“袋鼠服”也早已印出了汗渍,但没有人顾得上这些,大家都在认真地蹦着、跳着,时而高举手臂,时而伸腰踢腿……

  “我们15人与朝阳群众一起被编入了‘当家作主’游行方阵,通过红绸舞的形式反映老百姓翻身做主人后的喜悦心情。需要一边跳舞一边保持队列队形。”余智介绍,队列动作对于美团的老兵骑手来说不是问题,红绸舞对于舞蹈几乎零基础的骑手们就是“坎”了。为了熟练掌握舞蹈动作,大家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训练场上的正常训练,大家还把示范动作录下来,把伴奏带拷回去,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偷着”加练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用餐时,大家都默契地选择用汤匙代替筷子,因为胳膊、肩膀酸得使筷子都费劲!

  9 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大家的正常训练。此时,队员们的训练服装和运动鞋等物资正在联合大学分发。眼看着崭新的衣服鞋子就要被雨水淋湿浸泡,美团的骑手们不约而同地冲进了暴雨中抢救物资。最终,所有物资得到了安全转移,但骑手们因为连日的疲劳训练,导致免疫力下降,全身被雨浇透后,大多出现了着凉感冒症状。

  “2300多人的方阵,事务性管理工作非常繁杂。73天训练时间里,我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小蜜蜂’的角色,哪里有‘活’,哪里就会出现‘黄袋鼠’的身影。在整个训练过程,我们共发放了1 万余份餐包和水,4万余件其他生活用品,发放和回收训练道具2 万余次。”余智介绍。

  难忘的12小时

  “凌晨3 时30 分出发,步行2 公里到地铁站接受安检,随后统一乘车到灯市口站。出了站,天色已亮,大家步行前往菖蒲河公园待命位置,一路上井然有序。到达待命区,大家原地休息,发放简餐,好些队员因为困,席地而坐就睡着了……”

  余智在国庆当天的总结中,回顾了国庆游行前的一些场景和感受。他写道:“时间不知不觉地流过,突然听到隐约的礼炮声,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大家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汇聚到方队中,典礼的时间终于来到了!不久,习总书记开始检阅部队,虽然我们看不见,但听到三军将士的震天口号,大家的情绪都被带动了起来。分列式完毕后,前方指挥长下达‘群众游行开始’的命令。我知道属于‘我们的时刻’到了!”

  2017年,来自湖北宜昌的余智离开工作16年的警察岗位,加入美团,负责北京区域的安全工作。“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走过天安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于我们外卖骑手的认可。能够现场见证伟大的时刻,我们是幸运的!”余智介绍,伴随着前进的队伍,骑手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向天安门城楼45 度方向挥舞着红绸,习主席在那里向大家点头微笑,挥手致意,这时的自己早已忘记了之前所有的疲劳,与大家一起尽情地欢呼、呐喊,痛快淋漓地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上阵夫妻档

  “60周年国庆的时候,我正在部队服役。阅兵开始的时候,刚好轮到我站岗,战友们在楼上集中收看,我却只能听听声音,非常遗憾!没想到70周年阅兵,我们就在现场了!”来自辽宁葫芦岛的高丰说起国庆游行,至今还激动到哽咽。

  让高丰如此激动的原因是,他不是“一个人”在现场,他是“一家人”。

  去年,高丰和董婉秋夫妇一起来到美团京铁三元桥站点做外卖骑手。作为美团交通督导员的高丰,宁肯跑步爬上20楼,也不愿闯1个红灯。他也经常会在送单路上提醒不认识的同行注意安全,不要违章。“如果出现交通事故,痛的是自己,伤心的是家人。”高丰说,“经常会出现不被理解的情况,也曾被人骂过‘神经病’,但只要我的提醒能够对大家的安全起到一点作用,我就会坚持,不会觉得委屈。”

  国庆游行队员筛选时,高丰作为党员和部队里的“优秀士兵”,董婉秋作为美团的金牌骑手一起入选。“知道我们俩要参加国庆群众游行后,家里人可高兴啦,都为我们感到光荣!”高丰开心地说,夫妻档回家对练,也让两个人的训练效果更好。

  除了方便对练,整个训练期间,夫妻俩积极参与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照顾方阵里身体不适的朝阳群众。在高丰的带动下,妻子董婉秋还主动向“707”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向上级党组织申请,去掉‘临时’两个字,继续保留‘707’党支部。”余智介绍,美团的许多外卖站点党员数量不足,无法成立实体党组织,希望“707”的存在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