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赋“新”能
2022年11月28日 10:16:5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赵卫东

  赵卫东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考察调研时指出“一定要呵护好桂林山水”,并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使命新要求。2022年10月17日,在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一年多来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的典型做法。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叮嘱一定要保护好桂林的山山水水,桂林山水只能“甲天下”决不能“乙天下”。一年多来,桂林对标自治区党委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要“打头阵、当先锋”的要求,主动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放到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中心大局中去统筹谋划,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提升标杆品牌,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积极贡献“新”力量。

  聚焦政治引领,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听党指挥”的向心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两新领域的党建工作,政治建设要摆在首位。一是深化教育强思想。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增强党性,提升素质。二是升级阵地强学习。构建线下线上“红色双阵地”。线下依托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开发系列精品课程,打造“红色课堂”,去年5月以来,全市共开展专题培训387场次,覆盖近1.8万党员;线上着力打造“桂林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品牌,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新理论新思想、两新先锋等专栏,引导全市两新组织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树立典型强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经验”说理育人。桂林万禾农业开发集团党总支代表广西在全国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作交流发言。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经验做法在全国党建培训学院发展路径研讨会上获典型发言。

  聚焦强优组织,提升两新组织阵地堡垒“战之能胜”的战斗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桂林连年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发力抓好“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一是优化组织体系。制定出台《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按照“单点创建、区域共建、行业联建”的思路,在漓江流域、旅游行业新组建新提升一批行业特色、先锋示范党组织,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二是强化试点建设。统筹推进区、市两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星级化”管理工作,打造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企(行)业特色鲜明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化“联动运营”。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坚持两新工委以上率下,对成员单位及时“扩容增量”,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协同发力。创新党建带群建工作载体,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妇联党建品牌建设,持续增强聚合共振效应。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最大程度集聚“红色力量”。

  聚焦守正创新,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扬帆远航”的续航力。坚持“立足党建、体现特色、服务中心、引领发展”的原则,力推“党旗领航+”模式,深化两新“红细胞”建设,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精品。一是着眼品牌内涵。出台两新领域旅游党建、诚信党建等工作规范性文件,打造“漓江党旗红”“梦幻遇龙党旗红”等一批标杆党建品牌,提升两新领域“党旗领航·品质旅游”“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品牌内涵,让两新党建工作与桂林山水资源效益互促共赢。二是注重品牌提质。构建“点上有党员诚信示范店、线上有诚信示范集群、面上有诚信商圈”的点线面三位一体模式;推动旅游行业党组织100%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00%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服务站。探索制定“党组织推荐放心店”“党员经营户”挂牌准入和考核退出机制,进一步擦亮诚信党建品牌。三是突出品牌赋能。创新打造“党旗领航·助力振兴”党建品牌,实施“桂林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链党建品牌提质增效工程,开展“党旗领航·精耕农业产业促振兴”主题活动,构建“党建+基地”模式,打造了一批市县两新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基地),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