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致敬平凡
2021年01月28日 09:41:3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陈红艳

  新年伊始,人社部派发“大礼包”,针对高技能人才和技术专业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出台一系列重点支持举措。

  比如在职称评审上淡化学历要求,解决高技能人才“评得上”并且“评得快”问题。特别提出对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这一新闻放在“收官”和“开局”交接时点,别具意味。一场疫情带来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国制造”能走多远,在于中国制造业人才是否被高看一眼。

  人社部官宣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数量更少,不足5%。

  “技工紧缺现象已经从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人社部相关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不仅数量短缺,技工院校毕业生无法获得教育部门认可的学历、证书,让他们的职业发展受到重重限制。

  所幸,最近几年,特别是过去的2020年,各地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方面频有改革之举。

  还记得那则上热搜的新闻: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评为高层次人才,拿到了100万元购房补贴。

  当时舆论叫好又叫座,被称作“抢人才”大战中的独特一幕。

  地方探索之外,更高层面利好不断。

  2019年9月,人社部发布相关意见,提出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从此,全国超2亿的“蓝领”工作者都能参与职称评定。

  2020年12月,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不以学历论人才,尊重每个人的劳动创造。畅通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渠道,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

  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句“每个人都了不起”,正是致敬与奋进中国同行的每个平凡岗位上的你我他。

  值得说道的是,这几年,随着新业态蓬勃发展,孵化出网约配送员、无人机驾驶员、直播销售员等众多新职业——

  有人靠着闲暇时间给BJD娃娃改妆,月薪过万;有人为制造一套独一无二的JK制服,一头扎进了服装产业链;而有人在QQ群里倒腾着一颗颗小小的价格不菲的键帽……

  这些富有时代感的新职业让人看到未来美好的样子,而面对新职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企业在发力,从业者在努力,国家扶持也十分给力。围绕规范引导、政策帮扶、社会保障等方面,已有多部门接连出台多个扶持文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切实解决从业者的后顾之忧。

  不仅为新职业群体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也让更多平凡的人拥有无限的追梦空间、成长纵深。

  前不久,《咬文嚼字》杂志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后浪、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等入选。

  作为社会最大的群体之一,我们身边广大的两新青年是双循环的参与者,是奔涌向前的后浪,是每天跑步赶向无数个平凡岗位的平凡人。

  致敬每一个为人生出彩而奋勇拼搏的打工人。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