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做好互联网党建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2020年05月18日 14:05:11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任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互联网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使得互联网行业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也需要我们对新时代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有新的思考、新的探索。立足互联网本身,善用互联网思维,是做好互联网行业党建的一把“金钥匙”。




通过“创新性思维”激发互联网行业党建活力




相较于传统行业和领域,互联网行业党建在许多方面还需探索,在实际工作中也必然要面对一些难题和困境。这就需要在深刻理解和掌握党建工作原则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创新性思维”来推进工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实践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充分结合互联网行业的自身特点、优势和短板,敢于改变甚至摒弃一些固有做法的局限性,才能更好的激发互联网行业党建活力。




通过“信息化思维”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建优势




信息化,是互联网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互联网行业的固有优势。战“疫”期间,就出现了大量利用信息化思维推进党建工作的实例。许多互联网企业将党组织活动搬到了线上,积极探索专题学习、主题活动、支部会议、培训教育、党员发展、党费收缴、评议考核等大量党建活动的信息化手段,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不隔离”“不断档”“不掉线”,实现了特殊时期的党组织管理智能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从经验数据来看,我省的互联网企业存在中小型企业多、人员流动快、办公场所分散等特点,一些传统行业的党建模式难以照抄照搬。在互联网行业党建中充分引入信息化思维模式,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可以在不增加过多成本的基础上大大提高党组织活动的覆盖率、吸引力、和便捷性,进而提高活动质量。




通过“用户思维”增强互联网行业党建成效




所谓用户思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继而解决用户需求与痛点。激烈的竞争,快速的迭代,使得互联网企业必须时刻保持用户思维,关注用户变化,解决用户需求。

“用户思维”中有一个著名的3W模型——Who,面向谁;What,做什么;How,怎么做。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一思维模式,在工作中不断自省“面向谁、做什么和怎么做”,以用户思维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把党员群众和企业作为党组织的“用户”,关心党员生活,关注党员发展,关怀党员心灵,为党员解难题办实事,为党员发展提供平台和空间,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实效来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高度认同,增强企业职工对党组织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