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王忠梅:创新务实 推进“两个覆盖”
2020年03月30日 18:42: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近年来,河南省把推进“两个覆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认真贯彻全国社会组织、园区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等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创新思路方法,务实加压推动,不断提升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加大组建力度,提高覆盖质量。在持续消除党组织覆盖“盲点”的基础上,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制定“两个覆盖”质量专项方案,细化70多项具体指标,每季度对两新组织逐个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根据行业特点,分类提出工作要求、研究推进措施,对非公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灵活党组织设置方式,实现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全覆盖,对社会组织,重点抓民办学校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实体性社会组织;成立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省委组织部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处,统筹负责党建工作,探索组建14个行业性党委,成立市县两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109个。

  建强骨干队伍,提供人才支撑。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素质。重点从出资人或高级管理人员中,择优选配党组织书记。目前,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51%由出资人或主要负责人担任,23%由高管人员担任。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一线,点对点指导党建工作,目前已选派14022名,覆盖非公企业41402家。选择党建基础扎实、党建成效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组建党建宣讲团,通过举办“党建宣讲报告会”“党建故事会”等形式,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已举办宣讲164场。增强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把两新组织出资人对党的工作重视开展情况,作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创新工作方式,突出示范带动。选取7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省委组织部直接联系点,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督促市、县两级建立本级党建工作联系点。实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同时加强暗访督导力度。将两新组织党建巡回观摩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来抓,在巡回观摩中发现经验亮点、查找问题差距、弥补自身不足,扎实做好整改。推广郑州市“126工作法”和“321工程”,濮阳市园区党建“先锋堡垒孵化行动”,三门峡非公党建模式,开封市选派“驻企第一书记”方法等,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系统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纳入各级培训规划,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连续4年在省级层面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使党组织书记增进认识、探讨工作、碰撞思想,起到“充电加油”“补钙壮骨”作用。市县两级相继举办培训班,18个地市已完成全覆盖式轮训,受训人数达到万名以上。以“党建基础好、工作开展好、带动引领好、示范效果好”为标准,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打造观摩学习、体验实践的示范基地,成立圆方非公党建学院、许昌非公企业学院等,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强化基础保障,夯实工作基础。把“增加经费、建强阵地”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直有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分领域制定了“小个专”、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的要求;将两新组织党建情况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坚持务实管用,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全省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解决党建经费3000多万元,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中,有固定活动场所的21198个,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的区域建立综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637个。(作者系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