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以创新精神推动两新党建创新发展
2019年12月11日 14:24:20 来源: 中国报道网 作者: 湖南省衡阳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 陆志宏

  两新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两新组织是创新驱动的产物,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两新党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新要求,勇担新使命,以创新精神回答时代之问,用改革举措破解固化难题,推动两新党建创新发展和全面进步。

  一、在理念理论上创新。从转变观念破题。两新组织作为全新的工作领域,个性化强,自身特点突出,传统的党建工作理念受到冲击和挑战,两新党建不能简单沿用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和方法,不能一味地按老套路出牌。念好党建经,用情也用心,必须以奋进之姿、昂扬之态与时俱进,主动转变观念、顺应时势求变求新,满足现实的需要。优化拓展工作理念。 两新党建难在党组织组建难,弱在工作力量弱,差在整体基础差,小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小。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开阔眼界,积极做到“四破四立”:即破墨守成规思想,立开明开放理念;破行政命令思想,立服从服务理念;破畏首畏尾思想,立大抓特抓理念;破形式主义思想,立实绩实效理念。彻底扭转过去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新理念推动两新党建新发展。加强创新理论研究。两新党建在基层党建大局中独树一帜,自成一体。目前对于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散见于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实施方案等零碎资料当中,理论体系不严谨、不完整。要系统总结以往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深化对两新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在推进伟大斗争中吸取营养,凝聚智慧,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把两新党建理论研究做实做深做透,并转化为鲜活的制度成果,加强对工作的精准指导。

  二、在思维思路上创新。全面提升工作格局。作为全新的时代课题,两新党建必须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要积极构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融合、抓党建就是抓服务、抓党建就是抓创新的工作格局,树立大规范、大融合、大服务、大创新、大宣传的工作导向,促使两新领域握指成拳,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工作品位,走向更高境界,致力开拓规模更大、质量更优、成效更好、创新更强、层次更高的新局面。着力理顺辩证关系。当前,社会对于两新党建认识不一、评价不同,多种声音相互掺杂。党建工作机构也存在认知不一样、领悟有差别、定位各不同,一定程度造成了政策效果、执行效果的边际递减。要保持耐心,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切实处理好有效覆盖与有形覆盖的关系,处理好先提质与后扩面的关系,处理好抓党建与促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加强指导与内生动力的关系,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增进社会的认知度和认同度,营造正向工作环境。敢于突破思维定势。思路决定出路,行为决定习惯。两新党建要跳出固化模式,必须观六路听八方,学会十指弹钢琴。要突破关门做工作的封闭性,向开门抓党建转变;要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狭隘性,向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转变;要突破先入为主指令式的主观性,向以党员群众需求为中心转变;要突破粗放扁平推进的局限性,向注重个性实施分类指导转变,促使两新党建工作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行稳致远,为推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实施联动联建推动。“两个覆盖”是两新党建的基础,同时也是工作难点,要大力推行联动联建联管,在两新组织中探索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为主体的“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实行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四建联动”,全面激发党建活力,全方位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消除盲区。注重有机结合推开。深入推进“五基”建设与“五化”建设无缝对接,加强两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上门指导与集中培训接续发力,提高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力实现统筹调度与分级负责上下衔接,确保政令畅通,职责明晰,工作有序。努力形成财政支持与多方筹资相辅相成,既打通财政支持主渠道,又通过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和留存党费补助、企业自筹等多渠道筹集党建经费。突出手段创新推进。变亮在点上为好在面上,强化示范带动。群众干不干,搞个示范看一看。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原则办好示范点,分级分类选育一批两新示范党组织,通过示范带动整体。变各自为战为一体推进,强化分类指导。通盘考虑各个领域,既注意区别指导,又强调工作步调一致、一体推进。变手段单一为形式多样,强化载体创新。拓展开会、读报、学文件党建活动“老三样”做法,注意把握小型、分散、吸引人的特点,常规活动强调灵活性,主题活动突出实践性,自选活动凸显创新性,以多样化催生实效果。

  四、在内容内涵上创新。深度融合要出新。两新党建融合方显活力,要讲究深耕细作,促使新老主题出新意。要与两新组织实际相融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相融合,政治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要与两新组织内部管理相融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要与两新组织文化建设相融合,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要与两新组织创新创造相融合,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要与职工群众现实需求相融合,积极维护合法权益,让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重点突破要出彩。要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落子。纵深推进135+小区党建试点,适度扩大规模,把两新党建融入城市治理和居民管理,书衡阳方案,展两新风采,以大党建促进微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渗透新兴领域上布局。在标志性商务楼宇、大型商圈市场探索建立综合党委,组建区域联合党委,借助联建平台推进党建工作;探索推行“互联网+”党建路子,重在消除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覆盖空白”,把党的活动延伸到线上线下、网内网外。服务大局要出力。要始终保持事业心态,实现两新党建由求生存到求生态华丽转身,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参与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平安企业创建,深入组织开展以助学、助残、助老、助医、助孤和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扶”社会公益活动。汇集各方合力,立足赢得长远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五、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构建新型管理机制。要完善两新党建机构设置,按需搭建四梁八柱,理顺职责关系,优化组织架构,加强人员配备。要从制度上发力,加紧构建立体布局、融会贯通的工作机制,建立纵向联接、横向配合的协调机制,建设上下贯通、全域覆盖的督导机制,形成财政支持、各方助力的保障机制,抓好督导评估、正向激励的落实机制,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创建新的党建体系。要突出系统性,认真研究两新党组织布局和党员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度问题,深入论证在两新组织中厚植红色基因,扩大党组织的影响、渗透和控制,夯实政治基础的操作尺度问题,在政治定位、工作路径、责任体系等方面加强机制革新,在党支部建设、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党员发展等方面推进制度完善,在党组织组建、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科学重构。探索工作崭新模式。要建设共建共享模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大拉小、强帮弱、机关带基层等形式,共同组织学习、共享党建阵地、共商发展难题。要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区和省级以上园区成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建联盟,汇集区域各种发展要素和优质资源,助推区域内两新组织协同发展。要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包。培育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公益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低偿性、专业化服务和志愿服务。

  六、在落实落地上创新。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落实是最好的创新,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两新党建工作条分缕析,制定任务分解项目书,确定年度推进重点,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两新党建工作任务具体、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精准、评价标准科学。力争实施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树立一个品牌、创新一项工作,促使党建工作由虚到实、从定性到定量,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全面落地见效。搭建一体化推进平台。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整体工作推进不够的问题,要按照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整合资源和优势,大力加强两新党建工作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快理顺县市区、行业部门、工业园区等条块之间的关系,积极搭建两新领域探讨思路、实践总结、成果展示、分享经验、能力提升的一体化平台。统筹两新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统一调度,强力推进部署同向、实施同步、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力戒工作推进拖拉扯皮,措施落地弄虚作假,实现全面过硬的工作目标。强化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要经常性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有效传导压力,持续推动党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统筹协调工作力量,及时推进重点问题的解决。注重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工作行不行,大家评一评,将党员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支持、引导两新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方面的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以责任倒逼推动工作铿锵落地。

  文/湖南省衡阳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  陆志宏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