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党建也是营商环境
2019年12月25日 13:59: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营商环境”最近成了热词。

  10月22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这是从国家层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法规,意义深远。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重申,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并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去年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世界银行10月底发布《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持续发力。

  从党建的角度看,优化营商环境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商环境不只是经济领域的事情,关乎国家治理和长期执政。

  《条例》将“营商环境”定义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

  的确,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同时,营商环境也是国家治理和政府治理效果的重要指针,更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石。

  二、党的领导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准星”,要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定了中国的营商环境具有“中国特色”。

  这个“中国特色”就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最大国情,坚持党的领导。

  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就必须抓牢这一“准星”,始终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自觉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

  三、要以发挥实质作用为切入口,创新体制机制、组织设置、阵地建设等顶层设计,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

  留住企业、留住人才,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也是党建工作施展身手的重要抓手。

  特别是在以企业和商圈楼宇园区为主体的两新领域,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人群,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如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这是两新党组织的“必答题”。

  因此,党组织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以实质作用为切入口,增强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以更“实”、更“细”、更“优”的服务效果赋能营商环境。

  比如,在功能拓展上,党建阵地可探索由原来单一的党群服务拓展为党群工作、企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多维度、全方位服务综合体,把党建阵地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中心。

  在队伍建设上,也可尝试将原来单一的党群工作者力量拓展到包含专职党群工作者、人才服务专员和街道发展办干部、商会专职干部等共同组成的既懂党务又懂经济的“全科团队”,实现“服务发展促党建,抓好党建助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使“党建抓实了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共识,更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