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创设“共同体” 推动“双提升”
2019年11月06日 10:34:1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嘉兴市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林根

  【开场白】

  桐乡市把稳企业强服务作为今年两新党建工作主线,创新打造“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择优遴选近千名“两新红管家”与全市1176家规上企业、17家小微企业园联系结对,以常态化、精准化服务推动党建与发展“双提升”。市镇两级“共同体”运行以来,全市共新建两新党组织51家,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项目建设审批等重点问题628个。

  整合涉企部门创设“共同体”,推动两新工委运作实体化。主动适应两新组织面广量大、蓬勃发展的实际,将与企业联系紧密、职能关联度高的部门汇聚起来,成立“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作为两新工委实体化运作抓手。一是强化组团联动,实现资源共融。市级层面,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明确承担两新组织动态排摸、两新党组织组建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巩固提升、企业需求排摸、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等五项职责。11个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同步跟进成立镇级“共同体”,视情纳入环保、司法等单位,将基层站所牢牢拧成一股绳,形成齐抓共管两新党建的强大合力。二是厘清运作机制,实现工作共商。市级“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抓好基层站所的业务指导,镇级“共同体”由镇(街道)两新工委统筹协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实行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由镇(街道)两新工委召集成员单位、企业代表等召开会议,“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三是推行双向结对,实现互促共建。组织“共同体”成员单位与两新党组织双向结对,推动两新党建与机关党建工作互促共进。

  选优骨干力量担任“红管家”,推动党建联系指导常态化。在“共同体”成员单位内选派党员骨干担任“两新红管家”,由镇(街道)统筹编排服务团队,采取“1个片区+1个服务队”的形式,实现“红管家”与辖区两新组织全覆盖联系、全过程指导。一是锚定“双覆盖”攻坚。各成员单位结合业务职能同步开展党建情况排查,为“双覆盖”攻坚奠定扎实基础。对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由“红管家”上报镇(街道)党委,协助做好出资人思想沟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合力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在全市近千名“红管家”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单建的党组织同比去年增长155%。二是紧抓“规范化”提升。对新建的、基础薄弱的企业党组织,重点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等开展细化指导,促使企业党建工作步入正轨。三是培育“示范型”标杆。“两新红管家”结合走访联系掌握情况,选树出一批党建工作基础较好、出资人支持度较高的企业党组织,通过“红管家”讲堂领学、指导谋划、帮带培育等方式,积极推动打造两新党建示范标杆,辐射带动整体提升。

  坚持需求导向办好“惠企事”,推动党建服务发展精准化。将“共同体”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作为切入点,积极回应企业发展需求,组织“红管家”常态化开展走访,并积极宣传上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精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聚焦企情“要事”。推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8项措施”,为两新党组织提供红色VIP服务、个性化税务服务、党务红领帮带培育、联系对接技术培训等利好措施,有力推动企业抓党建促发展。二是解答政策“疑事”。在走访过程中,针对大多数企业反映“希望能及时了解上级惠企政策”的需求,由成员单位税务局党委牵头,“共同体”联合开发“码上知”APP,将涉企税费、人才新政、法律法规等政策汇集成二维码,只需扫码即可了解办事流程,受到企业欢迎和好评。三是共解发展“难事”。对于企业在重大项目引进、技改升级等转型发展方面存在的复杂问题,市级“共同体”牵头组织专业力量进行组团会诊、合力攻坚,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企业准时开工。针对桐乡市龙翔纺织技改搬迁项目在规划设计和配套设施改进上的难题,市级“共同体”协调发改、经信、政务数据办等部门组成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技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