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创新创星共推提档增效
2019年11月06日 10:34:1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桂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 石凤羽

  【开场白】  

  近年来,桂林市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助力发展的“红色引擎”,团结凝聚群众的“黏合剂”,紧紧抓住旅游胜地建设发展机遇,党旗插在企业、行业、酒店、商场、游船和旅游车辆上,描绘出一幅幅两新党建工作与山水齐美、同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画卷。

  创建党建品牌,助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在用“显微镜”抓细抓实工作的同时,注重着眼长远用“望远镜”看问题,跳出桂林看桂林、跳出两新党建抓两新党建,从“诚信”“旅游”“扶贫”三方面入手,创建党建品牌,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档、品质升级。

  创建旅游党建品牌。打造“三亮”升级版,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监督、亮业绩等“五亮”活动和旅游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深度嵌入旅游胜地建设,覆盖旅游行业“吃住游购行”领域。在漓江水域开通“共产党员先锋号”游船,在陆地主要旅游线路上开通“共产党员先锋号”巴士,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醒目位置长期开展“党旗领航·品质旅游”形象宣传,实现旅游党建品牌“水陆空”三位一体全覆盖。党员模范带头,引领职工群众在桂林美丽山水间为中外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和美好的旅游体验。品质旅游已成为桂林旅游业立得起、叫得响、推得开的“金字招牌”。

  创建诚信党建品牌。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模式,支部建在商铺里、酒店中、游船上,点上打造党员诚信示范店、线上打造诚信示范集群、面上打造诚信商圈,为共产党员经营户和新组建的新业态党组织授牌。“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在各大专业市场和商圈不断组建,实现“党员经营讲诚信、党员服务讲示范、企业发展得实惠”,党组织和党员对诚信党建的认可度和支持度不断提升。

  创建扶贫党建品牌。在全国率先启动“党旗领航·家政扶贫”活动,成为广西首个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证书规范化试点城市,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党支部首次亮相全国家政春晚。家政扶贫已帮扶327名贫困户,实现“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脱贫”。2018年底,为缓解桂林柑橘滞销困境,全市两新组织发出“党旗领航·爱心接力”倡议,帮助果农销售柑橘79万余斤。

  创星定级,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提高党建质量、提升党建效益为导向,桂林市启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撬动优势资源,鼓励支持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争创星级党组织,通过“星级化”管理建强筑优党的基层组织,激励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创设标准严格程序。根据工作标准和程序,把好“方向盘”、设定“对标尺”、列细“说明书”,按照政治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基础保障、群众反映等七大指标、34项具体评分办法,把底数摸清、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搞准、把措施落细,挂好“作战图”、当好“施工队”,确保“星级化”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操作可行,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平稳有序开展评星定级。

  创新方式精准施策。实行“一企一策、一县一品”,探索制定各星级“创星”套餐,循序推进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创星、评星、亮星”,提升“创星”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实现“点上创星、连星成线、连线成面”,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为两新组织注入“星”动力。

  创建标杆强化引领。对照任务要求、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确保“星级化”工作面上推开、点上建精,分类指导创建一批星级党组织示范点,发挥先进创星党组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进律师行业、互联网行业以及园区、新兴业态等领域“星级化”管理工作。在党组织“创星”过程中同步推进岗位创星,推动党组织促发展、促脱贫攻坚能力,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立足岗位作表率、“比学赶超”争先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