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打造楼宇党建“升级版”
2019年12月25日 13:59:54 来源: 作者: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邦进

  开场白:商务楼宇是鄞州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主要税源地,也是两新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作为楼宇经济先行地和楼宇党建高地,鄞州区现有上规模商务楼宇184幢,总面积近6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812家,从业人员2.6万余人。今年初以来,鄞州区坚持以党建为牵引,健全完善楼宇党建“生态系统”,打造新时代楼宇党建“升级版”,构建楼宇党建引领楼宇区域治理的工作新格局。

  推动组织共建,建立“蜂巢式”治理架构。主动顺应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构优基层党组织、共建单位、社团自组织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将党员及白领凝聚在党周围。要推动党组织立体覆盖。通过楼楼建联、社楼联建、区域联建等方式,不断提升“双覆盖”水平。同时,不断优化楼宇党组织设置,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依托产权单位或物业管理主体,广泛构建“1+N”或“1+N+N”党组织架构,优化布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架构。要推动驻区单位共建联盟。在楼宇集聚区域建立商务社区,大力推广建立“党建联盟”,目前已建立党建联盟13余个。如成立宁波东外滩文创党建综合体,建立书香、创意2个党建联盟,打造“身边的党建”服务圈。要推行社团自组织融合发展。

  推动多元共治,转型“开放式”治理模式。楼宇白领人员多元、需求多样,党建工作要吸纳各方、深度互融,不断转型共建共治模式。要拓展治理主体。由区域性党组织或楼宇党组织牵头,以楼宇企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社区党员代表为主体,引入专业性社会组织、中介组织参与成立楼宇议事会(说事会),实现联席共商。要完善治理机制。和丰创意广场区域党委发布《党建合伙人盟约》,发布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集聚60余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思想宣传、社区服务、综合治安、宜居环境等共建共治;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党委推行党企联心、支部联勤、党员联评的“三联两转”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区域治理互通共融。要搭建治理平台。以“征求意见—梳理归类—预制方案—联席会议—分解任务—协调落实—监督检查”流程为主线,搭建“线上+线下”议事平台,以“指尖议事”吸纳普通白领和周边社群共同参与。

  推动资源共享,集聚“棋盘式”治理要素。坚持开放式理念,加强资源要素开放共享,实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空间。要开放阵地资源。整楼宇区域阵地资源,积极接入党群、综治、经济、人才、民生等部门职能,就近就便提供公共服务。要联通组织活动。推广运用组织生活“支部轮值”、“党建合伙人”资源共享、两新组织“党建月志”等多种方式,引导楼宇党组织和党员白领共享组织生活,先后探索了“五点钟党课”“一刻钟党课”“周二沙龙”“红匠云听”等柔性教育模式。要联培红领人才。积极选派担任楼宇党组织、共建社区“兼职委员”或“第一书记”,建立党员人才库,建立向所在企业高层进行反馈和推荐优秀党员制度。加大发展党员力度,积极面向企业管理层、高知识群体等优秀人才倾斜发展指标,合理压缩党员培养链。

  推动服务共推,营造“联动式”治理环境。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凝聚楼宇企业白领,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要统筹“5+X”服务力量。每栋重点楼宇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党建指导员、一名联络人员、一名税务专管员、一名市场监管员,加强“点对点”精准服务。南部商务区还选聘30名楼宇红管家团队、配备7名专职商务社工。要推行“三张清单”服务机制。广泛推行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机制,不断满足楼宇企业白领需求。和丰创意广场区域党委排摸白领需求100余项,举办“初心创投”项目对接会,实现自我管理、互助服务。要拓展“一线破难”服务模式。大力开展“三进三服务”“五夜六送”等活动,聚焦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创设政企、银企、企企三大服务对接平台,加强信息、资金等要素对接。同时还专门出台企业考核干部实施方案,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专项考核,促使党员干部一线破难、主动作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