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我当书记:抓好“四点一面”
2019年09月02日 15:15:31 来源: 作者:

  抓好“四点一面”

  张莉

  职务: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

  任职时间:

  2005年12月至今

  兴趣爱好:

  听音乐、旅游、阅读

  近期目标:

  带领团队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句话经验: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充分依靠员工群众是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关键因素

  18年军龄、30多年党龄,在非公企业做了十几年的党建工作,从军生涯练就了我干练的作风、果敢的行事,抓党建工作时,又融入了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与亲切贴心,我就是张莉。近年来,我在抓企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探索总结出“抓四点一面”工作法,即“抓住党建关键点、企业关注点、员工需求点、文化结合点,扩大影响面”,使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点”和“关注点”

  “打铁首先自身硬”,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组织强不强,所以建强班子和队伍就是我抓好党建工作的第一步。集团推行了党委委员与企业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党委委员中公司高层占80%,直接进入公司决策层的占40%。此外,在核心部门设立党组织并推动公司党委下属党支部书记和部门总经理“交叉任职”,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目前,研发中心、网安部、电子政务部等核心部门都建立了支部,10位支部书记均由部门经理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党员骨干力量钻研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多个产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同时,发展党员也是强化支部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我们坚持在企业高层、青年骨干、企业标兵中培养党员,并将德才兼备的党员推荐到重要岗位,目前,公司党员60%以上是公司高层或骨干员工,有近30名员工在党委的培养下,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党员,并成为企业中高层核心骨干。

  党组织书记工作要做“实”,必须做到企业发展关注什么,书记的工作重点就做什么。以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就是重中之重。回想2012年,榕基软件承担了原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投资大、时间紧、标准高,而当时企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都很紧缺,就是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在企业内培养起来的党员黄庆炬、姚少扬主动请缨带领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历时6年,实现了该项目系统在全国的成功上线。

  “需求点”和“融合点”

  在我看来,要让党员积极主动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要让他们有使命感和获得感,要让员工与企业永远站在一起,党组织就要做到关心关爱。自2006年起,党组织设立了管理投诉建议平台,通过“匿名投诉、实名回复”,引导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及时消除内部矛盾,并依托党建网站、公司ITASK系统实现了对发展党员、评优等民主监督,并建立党群联动“五必访”制度、指导工会成立“职工互助会”。在此期间,基于员工的反馈和建议,党委主导完善各项福利制度,指导工会协调劳资关系,每年帮助5名员工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帮助年轻员工规划职业方向,每年有超过30%的员工因业绩突出得到晋升,有不少90后员工走上了核心管理岗位。20多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劳资纠纷,近10年平均离职率在15%以下,也是我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企业文化是价值观和精神的体现,正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经验告诉我,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渗透、融合到企业文化中,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很显著的。所以我通过在学习中融合、活动中融合、行动中融合等方面去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平时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为员工讲授企业文化课程,用与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生动案例来诠释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开展征文、摄影、演讲比赛等形式,弘扬正能量,引导员工去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尤其是让党员更加明白在国家、社会需要的时候要承担一份责任。


  “书记微党课”

  马连平

  职务:

  江苏省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任职时间:

  2014年7月至今

  兴趣爱好:

  摄影、旅行中做公益

  近期目标:

  继续探索“马连平工作室”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引领行业正向发展

  一句话经验:

  不忘服务初心,践行服务使命

  “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送别客人后,周恩来为了感谢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就请他们吃了顿便饭。饭后,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周恩来坚决不同意,要求秘书去结账。结完账后,周恩来看到拿回的是‘十元一角’发票,便说道:‘那么便宜,那不行。’交代秘书要按市价付足,饭店只好再收了10元。到机场后,他还担心付的钱不够,又留下10元钱,托省里的同志转交饭店。”这就是我在6月12日发布的“支部书记微党课”内容。

  为一顿便餐“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照见的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这也是我选择“三付饭费”的故事作为“支部书记微党课”其中一堂课素材的主要原因。

  最近这段时间,每天早上,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布“支部书记微党课”。去年年底,一次参与党校学习的时候,我发现传统党课形式是“一把手讲党课”“领导上党课”“专家授党课”等,一个人在台上讲,党员们在台下听。但是现在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早上起来就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刷微博、看留言、看新闻等,当时我就想做个尝试,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工具讲“微党课”。于是,从开年起,我就试着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发布“微党课”,内容重点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涉及党史、党务知识、身边的党员故事等方方面面。

  很多人都问我,这样费心费力地去做有什么意义?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利用“微党课”短小精悍、质朴深刻的特点,让党员群众从深入浅出的理论、家长里短的故事、感人至深的历史中,得到党性修养的大收获,引导党员不忘初心、践行初心。

  我是一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2010年大学毕业那年,青海玉树突发地震,我赶赴第一线救灾,之后就留在那里支教,并在支教期间加入了党组织,也是在此期间,我注册成立了南京市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现在和我的团队一起在社区服务。我深知凝聚好党组织、社会组织的力量,可以为社区服务、治理创新升级做更多的事,“支部书记微党课”就是我在社会组织党建方面的一个思考和探索。

  回想起今年5月,在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曹村社区,我发现有这么一个家庭,夫妻二人都是残障人士,丈夫有听力障碍,妻子有肢体障碍,但是现实的困境并没有影响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夫妻俩经营着一家裁缝铺,自力更生。在过好日子的前提下,夫妻俩还常参加社区活动,力所能及地进行志愿服务。了解这个家庭的感人故事后,我还给这个家庭写了一副对联:“身残志坚,相濡以沫,平凡生活显真情;常念党恩,饮水思源,反哺社会助他人”,并作为其中一期“微党课”内容进行发布。

  “生动、趣味性强,给党员耳目一新的感觉。”时间一长,“微党课”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对此进行了关注,并指出“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中开设书记微课堂,由支部书记马连平主讲,定期推送学习材料,督促党员日常学习”。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