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观察:抓楼宇党建要有“平台思维”
2019年09月02日 15:15:30 来源: 作者:

  7月中旬,参加厦门市楼宇党建现场会,得以近距离观察楼宇党建的实践。

  据介绍,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400万人的城市,厦门全市商务楼宇200多栋,2018年税收逾150亿元,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以年均25%的速度在增长,吸纳就业人员超过15万名。

  厦门是一个缩影。

  作为一种新兴经济形态,近年来,楼宇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份来自国际地产顾问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中国重点城市写字楼存量已经达到600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新增供应总计约3061万平方米。随着服务业蛋糕的持续做大,楼宇经济在一线、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比重。

  以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为例,2018年楼宇经济全年税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亿元税收楼宇将突破100幢,其中10亿元税收楼宇达24幢左右;跨国公司总部突破100家。

  作为一种城市新社会空间,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让商务楼宇成为众多两新组织和大量白领与高知人群的“集聚地”。

  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楼宇经济的“标本”——

  31.7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集聚252座楼宇、4万多家企业、50万名员工。

  可见,商务楼这种“垂直社区”,承载着经济、生活、治理等功能,更是全面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的重要“部位”。

  为扩大对这一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中组部2017年城市基层党建的“上海会议”提出“扩大商务楼宇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

  中央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

  1999年,也是在上海浦东陆家嘴,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楼宇支部。

  从当年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写入中央文件,楼宇党建已走过了20年。

  2007年,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就提出,楼宇党建“要走进楼宇、凝聚党员、服务白领,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从建起来到聚起来。楼宇党建从1.0时代的“点”到2.0时代的“由点到线”,更加突出服务凝聚。

  2018年11月,习近平视察陆家嘴,对金融城党委创新思路和模式,为楼宇内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指导、管理服务、活动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适应新领域新业态新人群的实际,结合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楼宇党建3.0版要引领治理升级,需强化“平台思维”。

  “平台思维”是一种互联、互通、互动的互联网思维,也是一种开放包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思维。

  其关键词是“连接”,核心是资源整合。

  “平台思维”抓楼宇党建,首先是搭共建的平台,围绕“谁来抓”,突出引领导向,从体制、机制、功能、载体、队伍等要素进行优化配置。有效凝聚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各类资源,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

  第二是搭需求的平台,围绕“抓什么”突出问题导向,从了解企业、党员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梳理急、难、盼、愁等现实问题,精准施策,让企业和党员群众有获得感。

  第三是搭创新的平台,围绕“怎么抓”,突出效果导向,从楼宇空间的智慧化、人群的个性化、思想的多元化、需求的多样化,以创新思维使思想和价值观的引领可近可感可亲、入眼入脑入心。

  建起来、聚起来、强起来。

  高质量楼宇党建为高品质的营商环境赋能,也将有效实现对楼宇经济、楼宇治理、楼宇人群的引领带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