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三个维度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2019年04月16日 09:46:54 来源: 作者: 重庆市璧山区委副书记 何平

  □开场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璧山区立足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在量、质、面三个维度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党在非公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量上增加,破解难题扩大有形覆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庞大、大小不一、类别多样、党员流动性强,如何提升组织覆盖一直是个“老大难”。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首要的就是想尽办法找出党员,一方面,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将党员数据、参保人员数据、企业纳税数据等进行交叉比对,借力大数据,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查找非公领域的党员;另一方面,也要从细处入手,对重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上门走访为主,准确掌握其职工队伍、党员队伍、生产经营状况等第一手资料,摸清党建工作底数。其次,要分类实施,科学灵活组建党组织。在组建方式上,既要遵循基本要求,也要充分考虑行业、地域等实际情况,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法。对民营、外资、台资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注重分类指导,既讲求党性又注重人性。璧山通过在各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区域性党组织;在各镇街成立非公组织联合党支部,将“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组织的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在民办学校,依托片区教管中心,成立民办学校联合支部,使其抓业务时同步抓党建。

  质上提升,精准施策强化有效覆盖。党组织建立后,着力点就应该放在如何巩固组建成果上,做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指导员就选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努力消除“空白点”,增强影响力。“强要建稳、强要建强”,首先要注重“浇好第一桶水”,及时划拨启动经费,选派有经验的党务干部或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对接,让阵地建设达到规范化标准,指导新建党组织开好第一次党员大会,过好第一次组织生活,上好第一次党课。璧山对纳入党建工作范围的非公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其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和返聘6名退休、退居二线的党员干部担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145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其次,要加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建设。书记作为党组织的“领头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直接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因此,要加大对新任书记的培训教育。我们把上级要求和党组织基本规范进行梳理,编印下发《工作手册》,将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工具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要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第三,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要定期督查党组织落实基本规范的情况,督查结果与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挂钩,督促党组织做实“规定动作”。同时,也要大力选树示范党组织,通过典型引路扩大影响力。

  面上布局,服务延伸推动工作覆盖。对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通过工作覆盖来实现政治引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党建带群团、群团跟党建”的原则,把工青妇等群团工作纳入非公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引导群团组织融入中心开展工作。要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入手。我们建立“党建+营商服务中心”,着力从三个方面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是开展“订单式”服务,依托党群组织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以订单方式上报,上级“接单”后组织召开座谈会、联席会,面对面“派单”,“对账销号”限期解决,订单办结率、满意率均超过90%。二是实行“三送”进企业。送政策进企业,帮助掌握最新政策和发展方向;组织各级领导定期到企业解读文件政策,现场答疑解惑。送服务进企业,整合律师事务所、公民办医院等社会资源,送法律服务、健康服务、培训服务等进企业。送先进文化进企业,定期到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服务企业人才。及时了解企业人才现状和人才需求,深化企业招才引智工作,累计为企业引进和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329人。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