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如何补齐小微企业党建短板
2019年04月16日 09:46:54 来源: 作者: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彧

  □开场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小微企业成长势头强劲,逐渐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磐安县针对小微企业领域党的建设缺位、党的组织缺失、党的工作乏力等问题,按照“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要求,聚焦“五个基本”建设,着力补齐小微企业党建短板,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小微企业成长互促互进、共融共赢。

  突显“关键少数”引领,扎深小微企业党建的“根”。

  出资人(法人)政治认同,是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内生动力的根源,要强化树立“抓非公党建就是抓出资人,抓出资人就是抓非公党建”意识。一是政治建设同步跟进。紧盯小微企业落地时间节点,与出资人主动做好组织沟通和政治引导,逐个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做到小微企业落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为”。二是教育培训同等管理。推行出资人(法人)与党组织书记同等管理,更加旗帜鲜明加强出资人(法人)红色教育,由县委两新工委、县工商联、县经商局等成员单位围绕中心工作轮值培训,“一季一主题”举办培训班。截至目前,已举办“跟党一起创业”“握紧接力棒、跑好传承路”等主题教育培训6场。三是组织作用同频发挥。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的“共振区”,制定《出资人权利与义务十二条规定》,构建“党建+服务”新型政商关系。如针对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中融资难问题,以党组织“抵押”创新融资模式。截至目前,县农商行共为小微企业融资贷款8600余万元,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成本约700余万元。

  注重“区域资源”统筹,塑好小微企业党建的“形”。

  小微企业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变化快等特点,仅依靠“个体式”组织统筹的“老办法”,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一是一企一策抓覆盖。集中开展“覆盖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采取“区域联建”“龙头领建”“行业统建”等举措,着力消除小微企业党建“空白点”。如在小微企业集聚度高的金磐开发区,构建区域网格党建格局,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共建共享筑阵地。打破传统领域党建壁垒,践行共建共享共管理念,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工青妇科等成员单位,在开发区、园区和特色小镇开辟专门场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活动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金磐开发区、安文街道、江南药镇等党群服务中心5个。三是互联互动创品牌。整合小微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抱团创建“红马甲”党建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开展“认领微心愿”“公益集市”“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落实结对帮扶项目22个,培训推介“药乡月嫂”340余人次。

  强化“基础要素”保障,打牢小微企业党建的“桩”。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在小微企业难以规范运行,症结在于“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机制办事”的保障欠完善。一是导师结对巡诊把脉。以小微企业党务人才孵化和新生代出资人培养为重点,实施“百师联百企”集中巡诊活动。从退出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干部、民营企业大咖、相关职能部门聘请100名党员干部组建“导师团”,每人联系1~2个小微企业,为非公党建把脉问诊、开方疗疾。二是党群众筹激发活力。发挥开发区、园区和乡镇(街道)两新党委牵头作用,通过财政划拨、党费返还、部门资助、企业预存、党员捐赠等“众筹”方式,创新设立小微企业党群公积金,以项目申请拨返的方式为党组织活动提供经费支撑。如磐安工业园区党群公积金部门资助和党费返还14.5万元,引导小微企业预存16万元。三是完善机制建强队伍。针对小微企业党务工作者工作压力大、自我认同感低的实际,打出专业培训、薪酬保障、优先晋升等组合拳,进一步完善党务工作者保障机制。如凯越塑胶有限公司,建立了“三补一奖”党务工作者薪酬保障制度,发放误工、通讯、交通补贴300元/月,视党组织星级评定等级给予年终奖励3000~5000元。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