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四力融合”促发展
2019年02月15日 17:28:29 来源: 作者: 刘一兵

  □开场白

  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近年来,集安市委不谋一域谋全局,提高站位,创新突破,把非公党建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通过“四力融合”,优格局、夯基础、强服务、搭载体,形成以非公党建为杠杆,撬动全市经济高效发展的强大优势。


  强化引领添“助力”,构建健康发展新格局。非公经济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动力。集安市委把抓好非公党建当成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通过“三抓三强”,形成了机制完备、职能完善的工作格局。一是抓机制强保障。成立非公党建领导小组,多次听取非公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召开专题议党会议,制定加强非公党建意见方案4个。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开展入企调研、现场办公等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抓管理强职能。突破性地为非公工委增核6个编制,设立党建指导科和综合服务科,将全市涉企部门班子和干部交由工委管理,强化工委职能,使工委既抓党建,也管干部。三是抓架构强内涵。组建互联网等行业党委6个,建立“四级联动”“三级联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抓到位。

  夯实基础强“动力”,搭建服务发展新平台。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市以破解“三大难题”为主线,用鲜明的集安特色展示发展党建与服务企业共振双赢。一是破除陈旧思维。加强关爱力度,组织企业家赴上海中山医院进行全面康检,赴江浙等地考察学习,对标先进,搭建平台,集安市五味堂等企业,与北京鸟巢商业公司、红豆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二是破解经费难题。制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设立非公党建基金50万元,将党组织工作经费在吉林省每名党员每年200元基础上,再增加100元,进一步提升经费保障水平。三是破冰阵地建设。围绕党建指导、教育培训、服务发展等8类28项功能作用,建设3600平方米的集安市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建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在村建立党建指导服务站,构建起“1+N”党建阵地网络,不断深化和延伸党建指导和党群服务功能。

  整合资源聚“合力”,打造融合发展新模式。十指弹琴、握手成拳。集安市通过党建工作引人才、拓服务,让“平行线”交叉成“立体网”。一是开展“叩门式”服务。市财政每年列支84万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职党建指导员20名,从机关选派200余名兼职党建指导员主动为企服务,组建交叉互融的指导服务网。二是开展“嵌入式”服务。选派15名涉企部门优秀青年干部入企帮扶,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次,协调所在部门争取扶持资金700余万元。三是开展“融入式”服务。将成员单位125条惠企措施汇编成册;组建法律、财税、科技、金融、人才5个发展服务团,开展“服务发展123工程”,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使服务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创新载体激“活力”,实现蓬勃发展新提升。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一是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试验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行“爱岗敬业精一门、降本增效多一手,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与一项技术创新”的“1+1”活动,通过建立“党员攻坚队”“技术攻关组”,形成关键时刻有党员、难题破解看党员的良好氛围。二是党建与人才培养“双向流动”。实行党企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的“三培养”机制,使党的工作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职工。三是党建与企业文化“双运互融”。设定差异化载体,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分别开展“红色领航”“雁阵引领”活动,先后打造出康美新开河、佳信通用、爱心药业等一批党建品牌集群,树立样板,典型引领。(作者系吉林省集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