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做有生命的党建
2018年08月02日 16:58:58 来源: 作者: 杨春林

  现在经常听到做有温度的党建的说法,我觉得这还不够,还不是抓党建工作的最高境界,党建工作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做有生命气息的党建,因为党建说到底是由有生命的“人”去做的工作,而且是去做有生命的“人”的工作,可“人”不仅仅只是有温度的客观存在,他更是一种有思想的生命状态。

  那么,什么是有生命的党建呢?我以为,可以用“静水深流”来隐喻生命党建的本然状态与内在哲思。因为任何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既需要汇集众流、内聚强身,积能蓄量、厚植根基,仿佛水之“上波下静”,用以厚德载物、担当使命、负重事业;又需要围绕中心、引领大局,凝神深耕、发挥作用,“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以自强不息的涌动张力,在波澜壮阔的发展长河中砥砺前行、锻造自我、锤炼品格,实现基层党组织“内聚”“耗散”的本真价值和存在意义。

  静,可以说是生命党建的和谐状态。老子云:“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所谓“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引领航向的灯塔、领导一切的政治组织,自身必须秉持信仰、坚守信念,筋骨过硬、坚强有力,这就需要破除单纯发展观点,止息急功近利的躁动,回归生命党建的原点,于宁静之中内观和思索发展的意义与党建的本原,使信念定于本当前行的方向;更需要党的基层组织在宁静之中审时度势、厚积自我、有的放矢,“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当然,生命党建之静,并非心如止水、停止呼吸的静,而是一泓流动不息的生命静水,在静中奔涌不止、一往无前,从而呈现出外静内动、以不变应万变的生命党建和谐之美。

  水,是生命党建的活力源泉。《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党建犹如中国共产党的“道”,它让建党时的一星灯火燃成当今的世界之光,照亮了人类前行的政治之途,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让各阶层群众的万涓细流汇集成静水深流的人民大海,凝聚到共同信仰的旗帜之下,构筑起国家力量和民族希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命党建的要义,正在于党的基层组织能够付出如水,滋润万事万物而始终不求回报;言行如水,洁净众多生命灵魂而始终清澈忠诚;精进如水,顺势作为而始终奋勇前行。《淮南子》对水之高境更有周祥的论述:“天下之物,莫柔弱于水,然而大不可及,深不可测,修极于无穷。……上天则为雨露,下地则为润泽,万物弗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包群生而无好憎,……击之无创,刺之不伤,斩之不断,焚之不然,……授万物而无所前后,是故无所私而无所公,靡滥振荡,与天地鸿洞,无所左而无所右……。”这当中,深刻包蕴着生命党建所必需的组织力、学习力、坚韧力、包容力、凝聚力、战斗力、内驱力、辐射力、创新力等若干生命体征,它告诉我们,生命党建是一种能够让春有缤纷、夏有激情、秋有沉甸、冬有纯洁的组织活力。

  深,是生命党建的内涵本真。唐朝魏征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生命党建恰似融入坚实大地的深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厚重底蕴和力量支撑。党建唯有深,才能包容众流、牢固根基、凝心聚力、集合众智、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与时偕行、守正出新。深有深邃、深入、深远之众义,故生命党建之深邃,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始终遵循客观规律,顺道求索、实事求是,努力探索——实践——总结——创新,既勇于改造主观世界,又善于改造客观世界;生命党建之深入,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久久为功的持恒精神,用心用力做好“人”的工作,深度激活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生命党建之深远,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必须视野辽阔、站高看远,始终不安于现状、不囿于陈规,坚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让生命党建之水映照出无边的蔚蓝。

  流,是生命党建的价值体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水之昼夜不舍、流动不息、激情奔涌、不弃细流、涓滴成海、变化而新、彼此融合等特点,正是实践生命党建的哲思外现。可以说,生命党建本身就是一个积聚、进取、包容、求新、聚变,不断产生强大正向能量而源源不断的“流”的过程。生命党建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做到“顺”,顺天应人、以人为本,真正重视人、关心人、尊重人、培养人、改变人、留住人;生命党建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做到“导”,因势利导、正确引领,既把党员群众导向一种主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更要团结凝聚他们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坚定不移跟党走;生命党建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做到“和”,通过政治功能的充分彰显以构建信仰信念来凝心聚力,通过众多文化的创造转化以提供精神指引来凝魂聚气,通过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以推进伟大事业来利归万民,从而体现生命党建的生命张力和生命价值。

  静水深流作为生命党建的哲思隐喻,既可以把四个大字拆开来让我们看到生命党建的韵味深长,同时又得看到它们之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而是每个字的彼此融汇、相生相成、共进同行,我们须得从中看其“形”而悟其“神”。所谓“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这是唐朝禅师青原惟信的悟禅三境,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应该追求的生命党建意境。只有彻悟“静”之底蕴,觅“水”之源泉,探“深”之实践,持“流”之信念,党建工作才可能到达“静水深流”的生命高度,显现出最大的生命价值和生命意义!

   

  (作者系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春林)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