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三力”牵引组织力
2018年08月02日 16:59:05 来源: 作者: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郑志成

  开场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两新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此为遵循,就两新企业党组织而言,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是其组织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衢江区以“三力”为牵引,着力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解决两新组织党建“边缘化”的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一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不全,管理松散,党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仍比较普遍,衢江区紧抓“政治引领”这个龙头,凝心聚力,把党的旗帜插遍插深插牢。深化“覆盖检修”。因地制宜调整两新组织党组织,以产业为划分,对整体搬迁企业党组织进行整建制迁转,对空壳党组织进行整改,对新投产企业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已撤并企业党组织7个,并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要求,实现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完善组织管理。通过集中培训、活页宣传等方式加强组织生活业务指导;将党小组建在企业班组、生产线上,实现“神经末梢”全覆盖;开展编组共建,加强党群统建,实现“化整为零”。建强党务人员队伍。通过换届,将一批企业管理核心选为支部“领头雁”;通过定向选培,将一批业务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搭建党员发展梯队;通过选派党政机关退休党务干部,结对帮扶两新企业党建,为两新党组织输送源源不断的党建经验。

  二是提升“发展推动力”,解决两新组织党建“作用不显”的问题。党建引领的核心要义在于服务发展,具体就两新企业而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形象、优化企业文化上。当前,一些两新企业党组织信心不足、意识失位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作用发挥不显。衢江区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工作理念,把党建作用体现在发展上,进一步提振两新企业党组织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区级层面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掌握企业动态,带领各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变革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从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的角度出发,通过组建“党员破难攻坚队”,打造“党员领军示范岗”等方式,激发活力动力,在企业技改扩建、优化产能、重组上市方面充当先锋模范。提升企业形象,坚持“大党建”理念,引导工青妇组织协同推进“一月一主题”活动,并深入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党员“三亮三创三比”、96345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组织活动,增强广大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帮助企业留住人心,有效提升企业形象。优化企业文化,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积极推进将党的指导思想、宗旨、优良传统作风融入企业核心文化,努力为企业文化的正确方向提供思想保证。

  三是提升“自我革新力”,解决两新组织党建“留白”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产业形态和业态,衢江区坚持按照“支部建在连上”要求,整合力量,激发活力,探索推进新业态党建工作,在追求工作效率和效果中培育特色亮点。特色小镇党建方面,总结了以“四大要素工程、五联党建清单、六大服务空间”为核心的“党群综合体”新模式,并复制推广,推动两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特色小镇发展,衢江区莲花现代生态农业循环小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互联网企业党建方面,加强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联系指导,通过头脑风暴式沙龙、基层闪光点培育等形式,积极探索推广“四式”党建(组织架构三维立体式、党员管理分类阶梯式、组织生活开放融合式、服务手段并联嵌入式)工作模式,分类推进电商产业园区、互联网企业和个体网商的党建工作。家庭农场党建方面,在总结“五色党建”和“四联一体”村企联建等家庭农场党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优秀家庭农场“十化”评定制度、家庭农场“六个一”联系帮扶机制,推广家庭农场“众筹党建”、家庭农场党员服务站等做法,推动家庭农场建设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