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2018年08月02日 16:59:04 来源: 作者:

  陕西省延安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  杨建民


  □开场白

  近年来,延安高点站位谋划、扎实有序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进入了陕西省第一方阵。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站位不高、认识不深,理念不新、方法不活,结合不紧、融合不好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已经成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必须破解的难题。深入的调查、多年的实践和基层的实际,引发了我的思考。

  明确站位和定位的问题,筑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延安全市有非公企业2164户,但规模以上企业只有89户,大都属小微企业。受企业规模、人数、利润等客观因素影响,加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步迟、“欠账”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经费保障难、工作推进难等问题比较突出。解决好这些问题,学习必不可少、督导必不可少,考核及时跟进、问责传导压力。一是大力推行“三单”管理机制。签订责任“清单”、移交问题“账单”、亮晒成绩“红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解决问题。二是全面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坚持市上抓示范培训、县区抓重点培训、基层党组织抓全员轮训,继续强化培训、突出教化洗脑、提升能力素质。三是健全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推行平时常态考核、半年交叉考核、年终全面考核和PPT述职评议考核,既正面鼓励又反向激励,树立正确风向标。四是动态通报工作进展。督导之后及时通报,每年在市级主流媒体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不少于2次,敦促问题整改。通过这些措施,凝聚思想共识,建立认同基础,明责履责尽责,推动工作落实。

  弄清理念和方法的问题,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沿用传统领域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来抓,实际效果往往会事与愿违、大打折扣,一定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一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以及党组织换届、评比表彰、党务公开等,打破传统习惯和思维定势,引入多元、快捷、现代、高效的因子,推动党建工作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操作便捷化和资源共享最大化。二要充分运用前沿服务手段。运用心理学方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认真借鉴浙江、江苏、福建的多数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做法。三要充分运用新兴现代媒体。发挥网络技术优势,我市从2015年开通“延安非公党建”微信公众号,建成运行“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努力构筑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宣传效果好的网络工作阵地。

  破解结合和融合的问题,激发非公企业的发展活力。非公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用企业的业绩来检验,重点要在“结合”“融合”上出实招、做文章。当前,值得关注和亟待破解的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与社区、机关、学校党建工作结合得不好,没有将非公党建工作放到城市党建的整体格局中去谋划、统筹和推进。二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结合得不好,就党建抓党建,“两张皮”现象严重。三是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得不好,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提升管理、以管理助推发展的效果欠佳。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应从“四个必须”入手:一是必须形成合力。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帮助解决难题,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绝不能唱“独角戏”、搞“单打一”。二是必须构建载体。有了载体,一环扣一环地抓,才能把工作做实、做成。持续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一讲双诺”“四项结对帮扶”等活动,让好的载体发挥作用。三是必须服务发展。企业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党组织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帮助企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稳定员工队伍、留住优秀人才、助推创新发展。四是必须引领文化。延安近年来指导培育打造的延百集团“雁”文化、延安龙飞集团“八勤”文化、陕西华鼎专业集团“五鼎”文化等等,已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为提升企业影响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后要让更多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