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细”与“活” 的学问
2018年08月02日 16:59:00 来源: 作者:


王伟

职务: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任职时间:

2016年5月至今

兴趣爱好:

阅读、电影

近期党建小目标:

百年闰土,红色传承

党务工作一句话经验:

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努力做好每件事,认真过好每一天。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和经营染料及化工中间体等的综合型产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基地之一,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闰土股份,正在酝酿着更大的蜕变。

公司于1988年成立党支部,1998年6月升格为党委,目前有7个党支部和一个行政党总支,党员人数186人。作为党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如何让党建促进员工集体奋斗,实现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在我看来,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难题,而“做细”与“做活”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

做细才有凝聚力

2017年是公司的制度年,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我最常思考的是如何使用制度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年来,我们每年都会修订一份《党员管理量化考核表》,在公司党员中实行积分考核制,把党员的管理工作进一步量化和标准化。

考评过程中,我们依据理论学习、工作贡献、工作作风、综合素质、工作创新等内容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还设立附加分,将诸如在突发事件中党员是否冲锋在前等列入了考核。

每个月,我们都会通过自评、互评、组织评给每位党员打分,年底根据积分累计的高低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定,各种奖励兑现都将与积分挂钩。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如今,闰土党委下7个支部已分别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了各类攻坚克难活动,既立足本职岗位,却又跳脱出自身的“一亩三分地”,想为、敢为、善为,极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做活才有创新力

要打造持续创新、充满活力的百年企业,就必须有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目标。我们将红色基因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从企业文化建设切入,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的建设。

我们注重把思想积极、肯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员工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党员吸纳进企业管理层,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企业发展。比如中专毕业的顾伟娣就因为表现突出,从一线操作工逐渐成长为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专业从事染料商品化后处理的研究与开发,并担任道墟厂区党支部书记。在完成常规产品生产任务之余,作为党支部书记,她还经常考虑如何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将支部锻造成一支攻无不克的研发突击队,能够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针对企业党员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等问题,我们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红色教育传达会、读书会笔记、党建展板、报刊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联合工会、妇联、团委等力量,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让员工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如今,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党建知识和专业技能,已成为每个党支部的新常态。去年,闰土技术团队的10多位党员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了高科技染料生产的流水线,仅实施节能减排就创造了3000万元左右的年经济效益。

这些年,在积累经验和信心的同时,我也认识到党建工作独特的实践性与创造性,党建工作必须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重视党建工作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如此党建工作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