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从“一专”到“多能”
2018年08月02日 16:59:03 来源: 作者:

陈泽盘

职务:

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任职时间:

2009年9月至今

兴趣爱好:

旅游

近期党建小目标:

将企业党委建设成为区域内非公党建的示范典型

党务工作一句话经验:

提高站位,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年9月,公司改制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我同时担任了党委书记、总质量师和工会主席三个职务。一个改制企业,要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发展,这让我倍感压力。通过四处参观学习和深入思考,我逐渐明白,非公党建工作不能脱离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就党建做党建,而应该具备“多能”的特点,在企业发展、党员凝聚、担负责任等各方面发挥作用。

“三有党建”

通过观察,我发现公司部分党员及员工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党建工作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多大帮助。对此,我及时与公司领导层交流沟通达成共识,并明确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好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核心理念。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以“有魂、有品、有感”为主要内容的“三有党建”奋斗目标。“有魂”是让党建成为公司的灵魂,引领企业沿着正确方向,迈正确步伐,引领党员和员工树正三观,做正确选择;“有品”是做有品味的党建,让党建成为提升企业品牌、产品品质和员工品格的重要推手,引领企业发展壮大,引领党员和员工向上向善向美;“有感”是通过党建引领与服务,推动企业发展有成效、劳动关系有情感、凝聚有力量、社会有形象,带动党员和员工成长有技能、生存有价值、生活有笑容。这一核心理念的提出及时统一了公司上下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为党委和各支部的工作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三大抓手”

党建工作既要明确目标,也要细化抓手。为此,我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下属支部书记定期组织党建论坛活动,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研究推动公司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并逐渐找准了做好公司党建工作的着力载体和抓手。一是抓好思想引领。在干部培训和团队建设中,通过开展井冈山专题培训班、忆川锅人川锅事等活动,引领公司上下传承军工企业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坚定产业报国、技术报国信念,践行“绿色动力和绿色系统解决方案的卓越提供者”的核心价值追求。二是抓好基础工作。建立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公司各部门、分厂均成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部门、分厂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和由管理层、业务骨干等兼任党务工作者等方式,配齐配强了党建工作力量。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师带徒传承技艺、党员示范岗(班组)创建等方式,激励普通党员、员工积极奋斗、争当先进。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党政与党群工作“四同步”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激励,形成了责任明晰、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的良好工作局面。党委牵头研究出台《员工职位评聘手册》,为激励党员、员工积极创先争优提供刚性制度保障。

“三项活动”

党建工作要求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公司党委坚持用活动集聚人气、寻找共识、凝聚人心。一是开展阵地建设活动。积极争取金堂县委组织部支持,建成了集党建展厅、多功能厅、会务中心、运动场所、文娱活动室等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二是开展党性锤炼活动。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外出参观一次、主题讨论一次、活动凝聚一次、撰写心得一篇。三是开展群团文体活动。每年举办环厂跑、篮球比赛、登山比赛、兄弟企业联谊比赛等,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