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月评)接力同心 新老同行
2018年08月02日 16:59:01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近段时间,有关选育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消息层见叠出:广西成立首家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绍兴柯桥的企业里迎来了党务工作师、温州瓯海区专门成立了“孵化”两新党务工作者的“红翔”学院……

  其实这不都是什么新鲜事,但摆在当前的背景下就引人关注了。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出现了“青黄不接”、人员断层的苗头。在实际采访中,尤其是在浙江、福建等民营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有不少组织部门的同志就向记者倒苦水:“老书记到了退休的年纪,却还不得不发挥余热,新书记又因为专业素质不够,畏首畏尾难以开展工作。”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其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因此,要把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育工作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既要严把选拔关口、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实操技巧,还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更优的机制来抓。

  一方面,可以借鉴职业化管理、市场化流通的理念,探索党务资质认证。形成一套培养、选拔、教育、管理、评审、保障的办法,既可以激发党务工作者的内生动力,也可以保证人才流动不流失,持续使用不断档。

  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投石问路”了,比如福建晋江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职称评聘管理办法(试行)》,符合条件者可申报评审相应职称任职资格,优秀人才可直接落户甚至连子女也享受相应政策待遇;杭州余杭区推出“红领职业通”,把两新党务工作者与其他传统领域的党务工作者一视同仁……

  另一方面,针对新上任的党务工作者“本领恐慌”现象,在年轻的企业员工、党员中缺乏威信、影响力,难以打开工作局面的问题,要加强正确的引导,通过实际工作案例,因材施教进行指点,由老书记手把手培养年轻人,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环境,掌握工作方法。同时,如有条件可以搭建服务平台,对于在各个环节中新的党务工作者可能面临的问题,及时做好“店小二”服务。

  为实现“有人”的目标,今年6月份,温州乐清市专门成立了“雁山红”两新党务工作者成长服务中心。通过实行中心主任轮值制、导师带培制、联席会议制、实践锻炼制,服务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全面成长。据了解,中心的轮值主任都是由德力西、华仪等知名两新组织的“大牌书记”担任,在“传帮带”上能发挥出虹吸效应。

  当然,光是“有人”还不够,如若不能变成“有为”,就还是“花架子”一个。整个聘用过程中也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全面监督考核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强化责任考核与问责,使新生的党务工作者永葆工作激情。

  说到底,党务工作者的选培恰恰说明了企业进行人才的竞争。党务工作者可能比其他领域的人才更珍贵、更稀少,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不但要精通党务,更要懂得开展党建工作来促进企业发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总书记说,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期待,未来党务工作专业化职业化通道能被打开,党务工作者能成为职业规划而确认的社会职业身份。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