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在西藏自治区“两新”工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2018年07月23日 09:33:36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切实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治区“两新”工委

  自治区“两新”工委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各市地“两新”工委、广大“两新”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关于加强我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扎实做好“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两新”组织采取集中研学、专题辅导、结对帮学、举办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西藏江苏商会开通党员网上交流平台,方便广大党员学习讨论。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细化,明确目标和要求。西藏宏绩集团党组织负责人说:“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当前我们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企业的发展定位。”

  二、丰富工作手段,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推进“两个覆盖”。按照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单独建立党组织,不足3名党员的采取挂靠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未建立党组织或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要求,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二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区工商联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业务、会管理、善协调的原则,配强50家直属会员企业党组织书记,均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阜康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宏发实业有限公司等75家规模企业配备了专职副书记。三是注重培训教育。区党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厅、工商联、工商局等单位依托区党委党校、区内外高校扎实抓好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任职培训,2017年共举办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党建与经营能力提升”培训班等。

  三、树立良好导向,助力作用发挥。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特别是规模较大、经营运行状况好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保障,积极搭建平台,丰富活动载体,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易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提拔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时,都把是不是党员作为一条“硬杠杠”,树立正确政治导向,让党员在企业中有奔头。厚北医院出资人(非党员)高度重视医院党建工作,每月专门为医院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额外补贴1000元劳务费,让党务工作者有干劲。西藏金哈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即:比党性,看哪个党员组织观念强,党员义务履行好;比作用,看哪个党员勇于开拓进取,先锋模范作用大;比觉悟,看哪个党员奉献精神好,对国家、公司贡献大,力促党员在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切实发挥好先锋、表率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上出招发力,切实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以钉钉子精神,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着力推进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础保障标准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引领能力、战斗能力,力争2018年底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达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标准化。同时,结合“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较大等实际情况,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通过“互联网+党建”“掌上党建”等做法,将“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衔接起来,搭建好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职工群众之间的线上桥梁。

  二是下足绣花功夫,准确摸清“两新”组织底数。组织各市地“两新”工委和自治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核查工作,重点摸清小微企业、产业园区、专业市场、民办培训机构、民办学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组织的底数。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基本情况台账,强化督促指导,规范“三会一课”,督促党组织按时换届,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库为基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扩大“两个覆盖”。认真开展“双找活动”,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组建党组织达到100%;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区域联建、行业归建、属地挂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对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开展工作,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适时召开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会议,试点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

  四是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厘清责任边界。组建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组织三个行业党委,进一步加强各行业党建工作力量。自治区“两新”工委每年与市地“两新”工委、自治区“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签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探索建立直接联系制度。自治区“两新”工委书记、副书记,自治区“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分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每人直接联系2家问题多、困难多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点对点、面对面帮助解决问题。探索建立党组织负责人权益保障机制。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探索推行“解聘报备”制度。明确企业党组织书记一般要兼任企业副总或相当职务,党组织副书记一般要兼任企业人力资源部部长或相当职务。探索推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代表人士政治安排与党建工作挂钩制度。在“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工作中,提出初步人选名单后,把所在企业党建工作实绩作为重要依据,凡不重视、不支持党组织组建或开展正常工作的,一律不予考虑安排。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督查制度。

  五是创新工作载体,激发抓党建的活力。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召开话发展谋进步座谈会。开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动员“两新”组织从我做起,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去,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问题。在继续深入落实好“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的“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我为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活动。号召动员“两新”组织积极参与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帮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引导农牧民群众从注重个人卫生做起,树新风、除陋习,过上健康文明的新生活。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组织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市地“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实地观摩、现场学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六是务实创新举措,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并探索建立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督促指导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两新”组织逐步配备专职副书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公众号等,为党务工作者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加大对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力度。严把党员发展关,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对党员出资人,教育引导他们遵守党规党纪和执行党的决议,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严格督促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不超过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的1%的部分,可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等有关规定。

  七是精准考核激励,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强化精准考核。每年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末位倒排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市地“两新”工委、自治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向自治区“两新”工委述职,自治区“两新”工委向区党委述职,层层压实责任,并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

  有计划有重点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狠抓“两支队伍”学习教育。为进一步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在成都举办了5期“那曲地区干部及非公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在西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区首届工商联执(常)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了“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共170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以及工商联执(常)委参加学习培训。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形式,先后邀请国务院参事、区党委党校、浙江大学和成都市委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和西藏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民营企业出资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等500余人受到教育。

  二、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严把关口抓好党员发展。注重把企业骨干和生产一线的职工以及企业出资人和高管培养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把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技术骨干),大力开展“双找”活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通过发展党员、查找党员、招聘党员员工,不断增加党员数量。

  二是集中推进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均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足3名的,采取挂靠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实现了非公企业职工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全覆盖。

  三是着力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2012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向部分非公经济组织下派了300名党建指导员。为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我们研究起草了《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督促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

  四是组织企业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在庆祝建党97周年期间,西藏江苏商会、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美容美发协会、朗赛集团、雅喜实业有限公司等党组织以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演讲比赛、讲党课、赴社区慰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非公经济组织深入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一是拓展学习内容。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列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学习范围,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引导企业党员员工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努力实现从做“合格党员”“合格职工”向“优秀党员”“优秀职工”转变。二是注重作用发挥。高度重视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员工着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下一步工作中,自治区工商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党委和自治区“两新”工委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全区非公经济组织2015-2018党员发展规划》,继续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非公党建调研工作。对“两新”工委明确的由主管的非公经济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摸清已组建党组织的情况和未建党组织的情况。

  三是扎实抓好“两个覆盖”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做好执(常)委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

  扎实推进全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

  自全区“两新”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自治区民政厅按照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明确党建目标,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在自治区“两新”工委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整体安排部署,结合2018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要求,制订了《2018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区“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室上墙基本内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明确了责任,提出了要求。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为继续推进我区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加强与还未建立党组织的部分社会组织和业务主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建立党的组织或完成党的工作覆盖方面进行指导;对新申请成立的社会组织,加大了党建工作审核力度,在提交的审批材料中,要求摸清党员底数,凡是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完善党建承诺书,限期完成党的组织组建工作,没有党员或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请示,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方式,及时完成党的工作覆盖,为早日建立党组织打好基础。加强了与部分业务主管单位的联系沟通,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一定要强化社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和规范开展党的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改变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薄弱的状况。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好社会组织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为摸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治区26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党建工作调研,对发现的问题或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指导。邀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在拉萨举办了全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业务能力培训班,对自治区和各市地30多名从事登记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党建工作培训。按照区党委组织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要求,在摸清全区社会组织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底数的基础上,走访慰问社会组织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27名,发放慰问金2.7万元。扶持1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经费10万元。

  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两新”工委统一安排,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唱响时代最强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社会组织的组织力。三是扎实推进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在2018年底基本实现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四是继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在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作出更大贡献。

  努力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拉萨市 “两新”工委

  今年以来,拉萨市“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强化统筹,凝聚工作合力。今年5月,经拉萨市委批准,拉萨市“两新”工委及办公室挂靠市委组织部正式成立。市“两新”工委由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市工商局、拉萨经开区等24家部门组成。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区)抓紧组建“两新”工委及办公室,确保上下贯通,层层有专门机构管、层层有专门人员抓。目前,城关区、曲水县已正式成立“两新”工委,其它县(区)“两新”工委也正在抓紧组建中。充分发挥市“两新”工委职能作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中共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和《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深入排查,摸清工作底数。印发《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摸清产业园区、专业市场、民办培训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组织的底数,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做到“五个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

  三是创新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起草《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出资人及经营管理者的一封信》,在拉萨电视台、拉萨日报等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刊登发布,进一步激励“两新”组织出资人及经营管理者依法经营、开明守信、热心支持党建工作。印发《关于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以先进促后进,以点带面,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区党委关于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组织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庆“七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会以及自治区“两新”工委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

  二是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筹备召开拉萨市“两新”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与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签订《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研究部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加大推进“两个覆盖”力度。根据摸排情况,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通过开展党员“双找”活动、发展党员计划倾斜、引进党员职工等办法加大党员发展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

  四是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础保障等8个方面,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引领能力、战斗能力。

  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自治区工商局党组

  根据自治区“两新”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任务分工,工商部门主要承担“两新”组织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全区工商部门充分发挥工商系统职能、体制、情感、队伍四大优势,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局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小个专”领导小组,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个私协会为“小个专”党建工作主抓机构,全区工商系统成立个私协党委3个,个私协分会7个,个私协工作站25个。按年度制定《非公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严格督查督办,纳入年底考核。

  二是扩大两个覆盖。一方面,着力扩大“小个专”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大党员培育发展力度。建立“小个专”数据库,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五个清”。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小个专”党的工作覆盖面。从工商系统内部选派261名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建联系点213个,帮助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按照“五好”党员标准,帮助169个非公经济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三是丰富工作载体。采取企业自筹、工商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评选102个“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户”,用典型引路的办法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开放式的党组织活动,通过座谈讨论、邀请专家授课、到内地考察学习等形式先后对200余名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一些市(地)工商局通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开通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网上交流平台,方便广大党员学习讨论。

  下一步,区工商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工作基础。进一步厘清“小个专”所在地党组织、工商部门、企业自身责任,做到权责一致、边界清晰,既防止多头重复管理,又防止盲区、空白,切实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负责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准入的职能优势,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归集的涉企信息,按照“五个清”的要求,健全完善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更好地针对性开展工作。

  二是提升党建效能。结合我区实际和“小个专”特点,合理设计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探索开展网上党组织活动,加强线上交流,线下互动,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培训、场地建设等方面经费的大力支持,形成固定与激励相结合的投入体系,保障党组织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引导“小个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兴办实体产业项目。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既注重“外部输血”,继续向非公企业输送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熟悉党务工作的机关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又注重内部“造血”,加强“小个专”自身的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同时,从工作表现突出的职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光彩服务日”等活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认真开展“三亮”、创新实施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