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党务动漫化——用文创思维做党建的探索与实践
2018年07月02日 15:46:15 来源: 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作者: 林党政

  【摘 要】在全新的信息时代,新媒体传播方式之一——动漫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开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如何有效利用动漫形式来开展党建工作将成为党建理论和实践的新兴、潮流渠道。本文主要探索用文创思维来开展党建工作,利用动漫表现形式来推动、加强和优化党建宣传推广工作,以具有特色的形式来提高党员的思想建设,并从动漫传播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影响力和运用三个层面,提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创新品牌、创新理论、创新模式,推动全产业链探索与升级。

  【关键词】党建+动漫,文创思维,新模式

 

  忽如一夜春风来,改革的浪潮席卷了整个人类社会,我们也随之进入了全新的信息化时代。动漫作为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之一,给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现如今,以动漫为形式来进行媒体传播已经越来越普及,我们不仅能够在电视网路等媒体上看到它的身影,甚至还能发现它已经成为了中国官方开展政治传播的一个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很多方面都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紧密相联。而用“动漫+党建”的创新性理念,无疑是给单调的党建工作注入了一丝新的生机,更是有效地触动了党建工作新思维的萌发。

  一、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兼顾“陈”与“新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员工都是80后、90后,他们不仅是企业的创新型人才,更是推进企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而传统党建形式单调,基本上就是一个模式——集中学习,硬性灌输;内容单一。往往是照本宣科,以读报纸、学文件为主,不结合实际,缺乏应有的灵活性、针对性、生动性、趣味性,以致于无法满足这群年轻人的需求。若企业仍保持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就很难占领员工思想的制高点,发挥引领舆论的作用。

  新时代的党建工作要想赢得年轻人们的认可和青睐,就必须在思维上与之“同频共振”,真正地去了解他们想什么、要什么,从而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员工发展的“黄金对接点”,帮助他们想“点子”,找“路子”,补“脑子”,强“身子”,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党员、员工乃至社会的需求当中,才能把更多的党员拉进来,把群众吸过来,把党组织壮大起来。

  功夫动漫为了满足公司年轻党员的需求,结合自身优势,在党建工作中注入“文创思维”,用文创独特的表现手法去开展党建工作,支部书记林党政先生更是创新性地提出了“党务动漫化”的全新理念,在保留“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定期上党课等传统党建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形式上的创新,将传统工作方法与新模式进行深度的融合,开启了党建创新工作的新世界大门。那么他们是怎么去牢牢抓住年轻人的“胃口”呢?

  二、党建+动漫内涵建设——融汇“体”与“魂”

  所谓动漫,就是通过制作,使一些有或无生命的东西拟人化、夸张化,赋予其人类的一切感情、动作。以动漫作为表现形式,有新颖、节奏明快、内容贴切、警示深刻等特点。

  功夫动漫党支部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动向,以动漫为载体,用动漫的视觉性语言来表现严肃的党建工作内容,对严肃的党政建设内容进行卡通化的处理,把党建教育内容用视觉化和感性化的方式展现出来,牢牢地抓住了年轻党员和群众的眼球,实现党建内容传播的愉悦化、可爱化、亲近化。

  (一)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即民族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就必须坚持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企业实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在企业落地生根,在每一个员工心中开花结果。

  功夫动漫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文化强国中国梦”的“笨”梦想,通过结合企业“笨文化”和挖掘年轻党员需求,在上墙材料、宣传栏、公共设施的布置创作中加入动漫化党建元素标识,在每个细节推行“动漫微党建”,在年轻员工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宣导与教育作用。

  1、推行“微党建”,巧用党建+动漫元素重新包装设计公司外围闲置道路景观,打造集党建、工建、团建为一体的“党工团一条街”,向党员、员工和合作企业等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公司党建风采。

  2、建立“微阵地”,充分利用公司场地,在员工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走廊过道设置“党员亮诺墙”,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亮诺履职;在休息区设置“功夫梦想墙”,号召党员“一对一”认领员工“微梦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可以说,功夫动漫正是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发挥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互利效应,从而增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法律建设以及反腐倡廉建设,还对企业文化的发展起到引领、带头、保护、模范和鼓励作用。除此之外,通过企业文化发展,更是促进了职工群众价值观的改变,充分发挥了企业党委组织的凝聚力;通过企业组织的文化创新活动,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二)实行“微管理”,强化政治属性。

  切实履行保证监督职能,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是党章赋予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企业应该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为了确保企业经营机制的高效运转和人才队伍的廉洁从业、勤勉敬业,功夫动漫党支部把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人才任用等等问题的监督纳入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作用、董事会的作用、经理层的作用、监事会的作用,并进行了一系列细致全面的“微管理”:

  1、规范企业廉洁运营。为了以党的纪律性带动企业廉政文化的发展,以党的严肃性杜绝不正之风的蔓延,以党的公正性监督每个功夫家族成员的行为规范,功夫动漫党支部组建了“功夫廉政公署”,制定推行《功夫动漫职员廉洁自律准则》,组织企业管理层、销售代表、服务供应商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员工依法办事。开展廉政微教育,将廉政培训作为员工入职培训必修课,并在公司定期开展廉政微故事和廉洁微心得分享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身有正气,不言自威”,在“廉政公署”成立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节约采购成本306681.2元。

  2、推行员工星级考评。结合《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考评管理办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类)和《功夫动漫员工管理办法》,建立功夫动漫党员/员工考核体系,设定党性修养、学习提高、开展工作、联系群众、遵纪守法、作风转变等6个基本指数(共60分)及正向(40分)、反向、归零等3个附加指数,每季度评选1名优秀党员/员工,每年评选1名党员/员工先锋,评选结果与员工的年度评价、奖励、晋升等挂钩,激励员工对照标准争先创优。

  (三)开展“微服务”,实实在在做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党建工作就需要真抓实干,不得有半点虚假和形式主义。要实现以人为本,就要有实干之“心”,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要求,从组织部门工作的点滴做起,实实在在为企业员工谋福利。

  功夫动漫党支部以人为本,结合党员/员工需求,开展“微服务”,确立“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理念,着力提升党员/员工的幸福指数。

  1、生活服务。建立“漫客休闲咖啡吧”,丰富员工休闲娱乐设施,为全体功夫人提供一个休闲、补充能量的好去处;推出“功夫能量站”,每晚7点准时开仓放粮,为加班人员提供免费用餐服务。

  2、人才服务。主动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建立以培育中国动漫领域专业人才为目标的“海西动漫研究院”,聘请动漫领域领军人才、投资金融法律专家、管理咨询专家以及高校专家学者作为研究院讲师,为广大青年创客提供技术指导、创业投资、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1000多名动漫从业者,孵化青年创客团队3支,吸引来自上海、杭州的10支初创团队长期入驻。

  3、社会服务。组建功夫动漫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接入所在地鲤中街道升平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员工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支部成立近一年来,已先后开展少儿漫画培训班、慰问社区孤寡老人等活动余场,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万余元,有效唤起党员服务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感。

  三、党建+动漫“微时代”——并重“源”与“流”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迈进了“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结构重塑、形式开放、连接统一,一张无形的网络将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党建的活动形式离不开“文创思维”,传统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灌输式的党建活动已经过时,只有将党建活动与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精神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党建系列活动,一点一滴营造党建生态,才能站稳脚跟,赢得“点赞”。

  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功夫动漫党支部书记确立以“做先锋,树旗帜,融媒体,聚合力”为愿景,创新思维,打造功夫动漫“互联网+党建”特色品牌。

  (一)开展“4V”,激活党建“微时代”


  1、“微讲堂”。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大班”讲课、集体学习的方式已不再满足员工学习技术知识的需求。为此,功夫动漫党支部坚持学以实用、查漏补缺的原则,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办“个性订制微讲堂”,让教学内容更合功夫人“胃口”,助力“功夫智慧工程”建设。所有员工都可以将自己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成精美课件上传至公司办公软件钉钉中的“笨人院”,其他的员工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下载学习;党支部也会定期组织公司的动画制作人才、创意设计人才、编辑策划人才等进行讲课并拍成视频上传至“笨人院”,供员工学习、传阅。

  2、“微党课”。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功夫动漫党支部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资源共享的优势,在自有网站“漫学院”开设“微党课”专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党规党史、党建工作基本知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条例等系列课程供大家学习。同时,为了增强“微党课”的互动性,功夫动漫党支部在每一个课程下面都设置了留言功能,让每一名党员都可以进行互动交流、畅所欲言,相关专业的人员也会一对一进行解答和反馈,最后将留言内容总结点评、归纳提炼,提升上课效果。除此之外,开办“微党课真人秀”,鼓励每一位党员走上讲台,分享经验,使普通党员由“倾听者”转变为“讲授者”,实现了基层党课教育的大众化,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微榜样”。“火车开得快,全凭车头带”。功夫动漫党支部打破传统的榜样选树模式,通过开展“寻找身边微榜样”的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寻找身边榜样,发现身边平凡人身上的闪光之处,树立优秀员工成为榜样,让选树典型的过程转变为自觉学习、主动宣传、努力争做典型的过程,同时起到促使职工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努力缩小与先进典型的差距的作用。并且,为了更好地激发大家追求上进的积极性和营造“人人追求先进、事事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党支部每个季度都会根据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贡献,以党员40%、员工60%占比的投票方式来评选出一名优秀党员,从而在公司内部树立“让优秀成为习惯”的观念。

  4、“微诚信”。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员工诚实守信之风,打造“功夫动漫诚信工程”,党支部大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 ”的良好企业风气,通过在公司内部投放“无人售卖机”,号召员工诚信购物,靠自觉扫码支付取货,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为功夫动漫诚信工作添砖加瓦。

  (二)工作千万里,党建无距离

  功夫动漫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无边界、零距离、高速度的传播特点,把党建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相结合向纵向延伸,使每名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浏览党建资讯、了解党建知识、接受党性教育。

  1、打造了16款专属的党建QQ/微信表情,它们以呆萌有趣的“笨笨鼠”卡通形象为载体,以移动互联网为传播渠道,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演绎和传播党建文化。其中的一个表情,笨笨鼠一手敬礼,一手高举党旗向前走,就是为了提醒党员们要始终铭记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激励年轻人用青春拥抱未来,用行动报效祖国,永远跟着党的步伐,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2、上线首款党建知识闯关手游。用趣味知识竞答的方式,让参与者在不知不觉中熟记党建文化;闯关式的游戏环节设置,更是极大地提升了参与者的互动感。功夫动漫党支部正是利用这种多元化的表达方式来丰富党建文化的内涵,为其注入时代新活力,使党建文化的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3、开发党建+动漫微信小程序。设置“党建阵地”、“党建应用”、“党建产品”、“党建动态”、“党建答题”五个模块,通过发挥微信的影响力,加强宣传党建+动漫,让党建工作真正“走”到党员身边,形成全时、全域互动的开放式格局。

  四、党建+动漫工作展望——贯通“知”与“行”

  改革创新是事物发展前进永恒不变的主题,时代潮流瞬息万变,发展步伐不断前行,党建工作在原有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能够止步不前,更要积极探索、紧跟步伐、改革创新、力求发展。而党建+动漫作为党建新兴模式,其萌芽、成长、发展与成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如何在形式、内容和载体上进行创新,最终党建+动漫做成创新品牌、固化创新理论、形成创新模式,值得深入探究,更需要各方的协调努力。

  功夫动漫党支部利用其国家级动漫企业的优势,保留传统党建的内容,通过运用文创思维来创新党建内容的形式,把动漫融入到党建工作中,用创意的设计将党建元素应用到动漫产品当中,为其定制富有个性化的“党建+动漫”品牌,同时拥有将该种模式复制到其他地方的能力,形成了党建+动漫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可以说,功夫动漫党组织之所以能够成功打造出“动漫+党建”的特色品牌,主要在于他们懂得在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员工的立场上体恤员工、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吸引了更多的员工加入到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来。同时,他们能够及时地了解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让员工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从而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除此之外,他们还加强了党组织自身的建设,善于运用创新的方式,更好地开展党的各项工作,达到了促进企业发展的效果。

  故,我们坚信,在党建工作中融入文创的思维,用潮流的模式和真诚的行动,能够做出更多具有实际效能的党建成果,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支持、投入到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发展党建工作。


(作者系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林党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