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三步走”抓实台资企业党建
2018年06月22日 12:49:13 来源: 作者:

  □重庆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万容

  □开场白

  台资企业党建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之一。由于两岸社会制度、文化生活上的差异性,使得台企党建不仅具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所有特点,而且还有其特殊的意义。随着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数量越来越多,推进台资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成为我们需要研究和破解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积极探索台资企业党建新路径,通过各种渠道打消台商顾虑,建立平台夯实服务功能,创新载体发挥党员作用,积极破解台资企业党建难题,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巧用善用各方面资源,循序渐进消除台商思想顾虑。由于两岸社会制度、文化生活的不同,台商对开展党建工作的接纳度较低。基于此,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打消台商顾虑。一是积极发挥统战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和台商广交朋友。发挥工商联、台商联谊会的桥梁作用,举办中秋茶话会、台商座谈会等活动,与台商交心谈心,消除了隔阂。二是针对性地解决台商在璧山的生活困难。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在璧台商子女办理就近入学。定期组织台企负责人、高管和其他非公企业开展联谊,拓宽交友面。三是开展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台资企业,服务企业发展。由区级领导亲自带队,“一对一”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现场答疑解惑,引导其正确认识“党建抓实了也是生产力”。同时,相关部门建立台资企业项目进展月报告制度、发展环境投诉制度等,缩短办事时限。四是引导台商发出倡议,扩大党建影响力。邀请区内有影响力的台商作为出资人代表,倡议在璧台商以实际行动支持党建工作,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建立台商党群服务中心,夯实服务功能助推台企发展。我们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台资企业集中区域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各项政务服务和党群服务。对台资企业,中心创新开展“订单式服务”,即由企业党组织书记定期与管理层沟通,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订单”方式反映,再由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面对面派单”,每月“对账销号”,推动问题解决。如,部分台企党支部反映生产旺季企业招工难问题,党群服务中心“接单”后积极协调区就业局组织专场招聘,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通过“订单式服务”,既帮助台资企业快速解决经营难题,又增强党组织书记在企业的“话语权”,让台商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对台资企业的党员、职工,我们以按需服务为着力点,一方面积极开展需求调查,听取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职工代表的意见,摸清党员、职工的需求;另一方面整合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力量,让优势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目前,党群服务中心组建了影视、阅读、亲子、志愿服务等各类兴趣沙龙,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部门定期到中心开展法律咨询、礼仪培训、健康义诊、七夕联谊等活动,受到台企党员职工的热烈欢迎。

  创新载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打造台企特色党建。建立了党组织,作用发挥是关键。我们结合台资企业实际,以“党群一体化”为基础,开展了“同心·共建”系列主题活动,让台商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在建设企业文化、培养业务人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通过多形式的活动促进党组织和企业发展“同心”;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共建和谐企业。党组织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创新实施“新三会一课”(政治学习会、献计献策会、沟通协商会、技术创新课)制度,让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区台资企业党委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安装群工系统,通过新媒体平台引领、教育和服务台企党员,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组织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争做企业好人、能人和“红人”,树立了职工身边的“学习榜样”;组织台企党员、职工代表参观中国抗战遗址博物馆、三峡博物馆等,学习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明,增进思想共识和民族自豪感。

  党建工作助推了台企发展,台企的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已成为璧山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台企党组织中涌现出“每周之星”“党员身边无事故”等特色做法,2个台企党组织成功创建为区级“双强”示范党组织,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