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政治定力 责任担当
2018年06月22日 12:49:12 来源: 作者: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周海江

  □开场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民营企业的党委书记,深刻领会好“四个意识”,对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对照党中央“四个意识”要求,民企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三个责任——党建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使命是爱党信党跟党走。



  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把党建嵌入现代企业制度之中

  党建工作在红豆绝非可有可无,而是早已融入企业血液,成为企业的主心骨,嵌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之中,红豆创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模式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红豆的党建实践,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经历了明确工作定位、实现有效覆盖、党企有机融合的三个发展阶段,确立了“一核心三优势”,即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地位,政治上无条件服从,但不以党组织来干涉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相互制衡机制的正常运行;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弥补民企往往存在的决策不准、人才缺乏、人心不齐的先天不足。围绕党企融合,红豆创立了“五个双向”工作机制,即班子双向进入、工作双向互动、人才双向培养、文化双向互促、制度双向互补,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以党建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全面覆盖、有效运行。

  切实履行发展责任:打造新常态下的“三自六化”企业

  红豆实践证明,党建没有制约却促进了企业运行。党建强,才能发展强,要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紧紧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

  近年来,红豆集团对照党和国家的供给侧改革要求,提出了打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和自主资本”的“三自企业”战略。

  针对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企业提出了“六化”发展理念,即,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服务化、高端化、证券化。智能化,就是一手要抓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服装业打造智慧红豆;一手要抓新兴产业,加快红豆旗下中国纺织交易中心与传统产业的对接整合。绿色化,就是一手抓“绿色制造”,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一手扩大红豆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服务化,就是一手抓“制造业服务化”,一手抓“现代服务业布局”。高端化,就是一手抓“产业价值链高端化”,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端产业布局”。国际化,就是一手抓“跨国兼并收购”,一手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样板园区。证券化,就是一手抓上市工作,一手抓金融工作,使金融助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功能越发凸显。2016年,红豆股份增发成功,登陆上交所,其他投资和金融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实施定位准确的“八方共赢”理念

  红豆早在十年前就提出了制度化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推行了社会责任质量体系认证,确定了“三个定位”:社会定位、发展定位和内部定位。近年来,又提出实行了“八方共赢”理念。企业要获得持续发展,就必须将发展红利惠及各方,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共享发展成果,建立良好的社会责任体系。

  红豆集团对社会的经济贡献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吸纳更多的社会劳动力;二是努力上交更多的税金;三是不断提高员工报酬待遇;四是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五是提供更多的社会资助。

  多年来,红豆集团将实现自身发展与维护社会形象高度统一,力求对消费者高度负责,对资源消耗高度关注,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在红豆工业园区,通过调整产业布局、改进技术等方式实现绿色生产;同时,对广大员工做到三点:一是生活有保障,不断提高待遇,增强幸福获得感;二是事业有希望,公平公正公开各类岗位,竞争选拔,给每位员工提供上升通道;三是情绪有释放,建立多渠道诉求表达机制,让员工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