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传承理想 领航前行
2018年06月22日 12:49:05 来源: 作者:


  □浙江省慈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培剑


  □开场白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家族式企业较为集中,近年来已逐步进入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家族式企业如何顺利完成新老交接,党组织从中如何发挥作用,让新生代企业家传承老一辈企业家创业创新、乐于奉献、勇于担责的优秀品质,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慈溪市着眼于培养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对党有感情、支持党的工作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积极实施新生代企业家“红色传承”工程,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齐头并进。

  思想传承点亮“红色精神”。“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如何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对党和党建工作的认识,传承老一辈企业家对党的感情,是家族式企业代际传承面临的首要问题。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入党培养,积极物色其中的优秀分子,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加强对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新生代企业家的跟踪培养,建立“1+1红色对话”制度,安排党员企业家作为其入党联系人,经常谈心交流,以切身经历言传身教,让新生代企业家从企业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来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早在2012年初,慈溪市就针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成立专门的联谊会,并建立党支部,持续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谋发展”为主题的“红色接力”活动,通过寄送“党建红包”、开展红色之旅、参加红色课堂、阅读红色经典,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意识。目前,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108名理事中,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且年龄45周岁以下的新生代企业家有30人,其中党员13人,占43%。

  行动传承构筑“红色引擎”。“有为有位,有位有为。”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以实际行动赢得出资人的支持,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慈溪市始终把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把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纳入全市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教育培训规划,定期组织集中培训,重点加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培养。实施“总裁培训”工程和“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开办“家业长青”学院,举办国际家族企业论坛和中国制造成长力论坛,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各类学习提升平台。同时,从结对交流、政策支持等环节入手,不断优化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环境,提升发展空间。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确定一批经营实绩突出、社会形象较好的成功企业家和党政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接班人结对帮带,定期开展座谈交流,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拓新生代企业家发展视野。围绕推动慈溪“二次创业”“二次腾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新生代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涌现出了茅忠群、罗培栋等优秀新生代企业家代表,新生代企业家所带领的企业已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六成左右。

  责任传承扛起“红色道义”。人们常说,“不管我们走多远,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企业、出资人都不能忘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党组织如何加强引领,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慈溪市在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注重增强其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他们参与反哺社会行动,为企业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依托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社会团体,募集新生代企业家光彩基金,实施致富思源圆梦计划,开展老党员、老模范、老工商业者以及贫困户、低保户“三老”“二户”感恩慰问行动,大力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回报社会。开展新生代企业家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活动,传授创业经验,提供创业平台。有意识地吸收新生代企业家担任“义务村干部”,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助一村”的形式,带领村民致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参与慈善捐助、员工关怀、环境整治等活动,引导他们关注民生、关注发展,树立起“新慈商”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