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旗帜鲜明抓好上市公司党建工作
2018年06月22日 12:49:05 来源: 作者:

  □浙江省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永红


  □开场白

   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中坚力量,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而上市公司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在新的历史方位和现代企业裂变扩张赶超发展的新长征中,上市公司党组织决不能缺席,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抓好党建工作。

  要融入发展,在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与抓发展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要以保证企业实现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真正融入到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投入到企业转型升级、赶超发展中去。要把党组织引领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健全“交叉兼职”制度,推动党建工作重心和企业发展中心“两心合一”。要把党组织服务力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深入实施“双强先锋”行动,围绕项目攻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当先锋,推动党组织进项目、进车间、进岗位,让党员在岗位一线建功立业。要把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企业“和合”文化,探索建立“员工直通车”、党内关爱基金、职工医疗互助资金等,促使党组织、公司、职工三方形成“命运共同体”。

  要从严管理,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是抓好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把抓上市公司党建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书记”工程,全面推行各级书记责任清单制度,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团等合力机制建设,形成市领导挂点联系、两新工委牵头抓总、镇(街道)党(工)委主导推动、企业党组织积极履责的上市公司大党建工作格局。要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四个意识”,进而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要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上市公司党组织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要特色鲜明,在打造示范集群上下功夫。上市公司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过程中,只有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使每家上市公司党建都成为“党建强、发展强”的标杆示范,才能产生辐射引领的示范效应。要大力开展“一企一品”行动,全力培育上市公司党建特色品牌。实施“一企一计划”,制定上市公司党建“争先进位”工作计划,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行“一企一特色”,以项目抓创新、用项目促深化、凭项目创特色。开展“一企一红领”,坚持“抓事促人”和“抓人促事”相结合,开展上市公司“红领英才”培育行动,在每家上市公司都形成一个党性强、业务强的“双强型”红领团队。

  要多措并举,在落实工作保障上下功夫。抓好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出资人的认同是前提。要加强对企业家的党情国情教育,落实出资人履行社会责任与政治、社会安排挂钩制度,增强政治认同。要大力实施“红领英才”工程,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着力在“选、训、帮、管、激”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强化实践锻炼,健全联系帮扶,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懂业务的上市公司党务工作者队伍。要深入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宣传“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党徽闪光先锋引领”活动,传递“红色正能量”,传播“党建好声音”,切实增强企业竞争软实力。要加强经费保障,为阵地建设、党员管理、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