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抓住“牛鼻子”
2018年06月22日 12:49:06 来源: 作者: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青


  □开场白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高质量抓好两新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时代给我们出的现实考卷。



  高质量首先是高站位。新时代要求突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首要之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两新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检验两新党建工作质量的“试金石”。要善于将两新党建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之中,破除就两新党建抓两新党建的单打一思想,用全局的眼光来审视、谋划、思考两新党建工作,切实把两新党组织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和发展活力,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两新组织在加强城市建设、助推城市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能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潜力很足,还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如苍南县去年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认领红色公益创投项目等工作,收效显著、好评如潮。今年我们将继续提档升级,大力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上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四助行动”,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高质量其次是高标准。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省委提出要下大力气解决分领域党建的短板和软肋,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当前,两新组织领域党建不均衡、不充分,部分两新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依然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用好“标准化”这个手段,通过高质量制定标准、高质量执行标准,实现全面达标。今年,苍南将在这方面作有力探索,围绕怎么建组织、怎么强队伍、怎么搞活动、怎么抓制度、怎么强保障制定细化标准,通过周晒月比季评的方式推动标准落地,营造工作氛围,确保工作实效。借力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第三方外审员队伍,每月开展集中审核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予以授牌,对达成全区域、全领域达标的乡镇(园区)和联合党委予以表彰。同时,加强对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排查梳理一批后进党组织,通过领导挂钩、责任捆绑等方式,逐个予以销号转化,实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同轴共转、互促共赢。

  高质量最终是可持续。两新党建工作必须抓常、抓长,改变以往运动式、突击式设载体、搞活动的方式,逐步实现向常态化、制度化良性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体系。构建人员、经费、制度“三点一线”的保障架构,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培养一支“高质量”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财政托底、党费返还、项目支持、购买服务、鼓励企业支持、税前列支等途径,拓宽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来源,更好地支撑阵地建设、品牌培育、载体打造等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职责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等,形成一套上下贯通、严格规范、协调有力的两新组织党建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厘清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消除党的组织建设的空白点,确保应建尽建。畅通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渠道,使党的声音和服务落实到每一个两新组织党员群众中。要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针对两新党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开展党委书记抓两新党建述职评议、覆盖检修、后进转化等工作,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机暗访、通报问责等方式,形成预警防瘫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