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融入城市党建 提升组织力
2018年06月22日 12:49:08 来源: 作者:



  □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贺恩友

  □开场白

  非公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板块和薄弱环节,必须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必须坚持“党员常找、组织常建、队伍常管、作用长效、保障长抓”的思路,推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同步提升,推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一体加强,有效提升非公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有破有立,织牢组织纽带。破,就是要打破传统的党组织组建模式;立,就是要在非公组织聚集的城市重点区域和领域,跟进建立党组织,纳入城市街道社区统一管理,扩大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动非公组织与街道社区、非公组织党员与社区党员互融互通。一是区域统建。打破条块分割,灵活划分园区、片区、商圈、专业市场、楼宇等党建区域,依托开发单位、物业公司或经营单位建立区域性综合党组织,创新“支部+”模式,做到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区域化。二是行业联建。以行业骨干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龙头,将地域相近的非公组织组建为联合党支部,实现行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全覆盖。三是就近挂建。对不足3名党员的非公组织,将党员统一挂靠到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委建立社区非公组织联合党支部。通过三种组建方式,推动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重管重效,推动发挥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从加强规范化建设、实行目标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功能等方面入手强化非公组织党组织建设,推动发挥实质作用。一是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对非公组织党组织实行分级定位、科学评估、评星晋级,围绕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活动阵地等方面内容制定考核指标。对成效突出的党组织书记,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评先评优上给予优先考虑。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非公组织每个党支部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各项工作机制并严格执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引领。广泛开展“同心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职工跟党走。在强化政治属性的同时,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把党组织活动融入决策管理、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文化建设,实现党的政治效应与非公组织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带领带动,提升工作水平。典型引路、先进带后进,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是基层党建工作富有生机活力的成功经验,也是实现基层党建“务实管用”的有效途径。示范带动。坚持“抓示范、突薄弱、带中间”,严把示范点的选育等关键环节,注重作用发挥,突出引领带动,激发非公组织党组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结对互动。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互联互通、互融互促、资源共享,做到体制内带体制外、党建强带党建弱、先进带后进。部门联动。从上级机关“一对一”选派懂经济、善管理、熟悉党建业务的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非公组织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利用区域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缺少活动阵地的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共建共享,健全工作机制。城市街道社区是各类资源要素和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要用统筹融合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切实加强非公党建,形成服务和推动非公组织发展的强大合力,有效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要健全参与机制。吸引多方参与,坚持党建工作“一盘棋”,将非公组织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大党建中,实现问题共商、资源共用、服务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解决好非公组织党组织“想来参与、怎么参与、经常参与”的问题。要健全运行机制。强化区级、街道、社区和非公组织党组织“四级联动”,通过“政府有形的手”,把驻区单位资源统起来,把社会各类优势资源用起来,盯住“董事长、厂长、校长、院长”等社会影响面大的群体,汇聚辖区资源,解决好社区大党委“有而不转、转而无效”的问题。要健全考核机制。将相关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联评联述联考的内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党员评议、专项督导等方式,强化日常工作考核,推动非公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