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十策”抓示范 拓面促提升
2018年06月22日 12:49:04 来源: 作者: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郑志敏

  □开场白

  上市非公有制企业(以下简称民营上市公司)是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椒江区现有上市公司8家,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部3个、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1258名;2017年12月底总市值853亿元,1-12月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55.6亿元,创造利润18.5亿元,分别占全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的32.3%和36.7%。近年来,椒江区委高度重视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坚持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十八法”,积极推行强点拓面“十策”,抓示范、促提升,推动民营上市公司裂变赶超发展。


  配强力量,在帮扶指导中提升保障力。全面配齐配优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力量,加强帮扶指导,确保党建工作“专人抓”。第一策:组建党建指导团。结合“三百干部破三难”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向8家民营上市公司分别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帮扶团,由区委常委担任团长,实行领导挂帅、组团蹲点、派员跟进,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帮助解决各类难题。第二策:培育“红色CEO”。按照“职业化管理、专业化培训”思路,结合“红领英才”培养计划,采取届期管理、定期考核、激励扶持等措施,着力培养一批优秀民营上市公司“红色CEO”。建立以“每年上1次党课、认领1个微心愿、结对1名年轻党务工作者和1名优秀员工、领办1个党建创新项目”为内容的“红色CEO”履职承诺清单,定期组织互看互学、互比互促。第三策:培养党务后备人才。注重加强两新党建后备人才培养,及时吸纳口碑好、综合素质高的80后、90后党员参与党群活动中心策划和党建工作开展,通过担当解说、实践历练等途径,促使他们成长,做好党务人才储备。第四策:培植红色细胞。深化党员人才工程,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工作,近年来上市公司生产技术骨干、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比例逐年上升。深化“青年菁英计划”,建立11个创业创新基金,促进年轻党员成长成才。深化“新府城先锋”积分打榜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

  建强阵地,在示范创建中彰显聚合力。围绕“新府城·幸福城”示范带建设目标,将民营上市公司党建示范点列为重点创建对象,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第五策:实现资源区域共享。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周边的农村、社区等党建资源,探索建立村(社区)和上市公司“1+1”党建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定期联合开展学习交流、牵手发展、社会公益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提升。第六策:实行空间综合利用。综合利用楼道、走廊、门厅、会议室等空间资源,因地制宜、科学嵌入企业党建文化元素、党组织与员工互动平台,设立微心愿心语墙、政策宣传墙、企业文化展示墙,志愿服务岗“三墙一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职工时时感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第七策:加强示范标准建设。针对上市公司党建基础各异、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注重发挥示范点党建引领作用,在广泛吸收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规范》,以标准化建设推动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育强特色,在品牌打造中突出创新力。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椒江区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拓展各种创新平台,努力创强品牌、创出特色。第八策:推进党建工作精品化。坚持“一企一品”,深入挖掘、总结形成了星星集团党委“信心”党建、海正集团党委“三味七式融心”党建、东港海翔集团党委“融荣”党建等一批上市公司党建品牌。推行“1+N”区域化带动模式,以上市公司为轴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两新组织,进一步扩大品牌示范集聚效应。第九策:推进形象展示信息化。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在内部,借助电子触摸屏等声光电技术平台,全方位动态展示上市公司党建内容;在外部,通过手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定期发布党组织活动信息,扩大了党建工作影响。第十策:推进党费拨返项目化。出台《两新组织党费拨返项目化管理办法》,在对上市公司党员上交党费全额予以拨返的基础上,从区级留存党费中划出一部分专项经费,并与两新党建项目实施相挂钩,设置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等5大类项目,推动了拨返党费的有效使用和党建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