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三要素”破题组织力
2018年06月22日 12:49:09 来源: 作者:


  □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岳勇

  □开场白

  明确站位和定位问题,找准非公党建组织力的发展方向。非公党建的工作站位就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功能。要比传统领域党建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积极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了解、认同、支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参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非公党建的工作定位就是与时俱进强化服务功能。要围绕政治功能的最大化,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参议发展大事、审议管理机制,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和形成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文化方面努力作为,通过各项工作和党群活动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牵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非公党建的高阶境界就是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协调提升。要不为党建而党建,把党建元素融入服务中;要不为服务而服务,在服务中传播党的声音践行党的工作要求;要探索建立体现党建工作要求的非公企业资金项目投放政策、出资人评优选先和新生代企业家专项培养计划、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挂钩实施办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培育企业家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厘清基础和提升问题,夯实非公党建组织力的发展根基。要特别注重抓规范强基础。非公党建经常面临企业重业务轻党建、党务工作者不懂党建,越是这样,越是不能对党员教育管理等规定动作敷衍塞责,绵阳实施规范化强基工程制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强六好”规范化建设清单》、出台6个党的组织生活和8个基础性根本性工作规范化办法,得到了基层的广泛正向反馈。没有坚实的基础,所有的花架子都是虚言和浮夸,要坚决避免本末倒置空中楼阁式创新。要特别注重抓示范强带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是一个差异性特别突出的领域,也是一个首创精神特别强的领域,绵阳实施示范性带动工程,分级分类优选157个优秀典型建设非公党建示范群,为培育现代红色企业和现代企业红色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要特别注重抓线上强互联。非公领域从业人员思维活跃,工作内容、形式和方式多样,绵阳实施智慧型扬帆工程,建设推广“绵州先锋”平台全覆盖服务30万名党员,“微党课”“我眼看党建”“我爱我家·建设社区(村)”等栏目深受好评,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有利于各项工作要求的及时有效落实,更能促进交流共享、激发参与热情。

  解决动力和活力问题,提升非公党建组织力的发展质效。一定要抓住关键人群。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价值认同是内生动力源,要强化沟通交流和政治引导;党组织负责人等党务人员是重要推手,要挖掘培养难能可贵的党务事业情怀;党建工作指导员是助力,要拓展视野多渠道培养、选派;党员队伍是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的主力,要强化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壮大。一定要强化“两个覆盖”。落实两新组织变量信息季度推送制度,建立完善动态监管台账;用好用活经济利益、社会效益杠杆,在各环节中压实党建责任;以街道、商圈、市场、楼宇等为单位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和指导,党的工作要适时进入、有效开展。一定要做实两项重要工作。非公党建要注重开展提高党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工作,通过党群一体化开放式活动,以活动小组或项目为单位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群众相对固定地纳入一个组织,便于联系服务和组织;要注重开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工作,广泛参与“双报到+小区党建”“城乡结对”等社会实践活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群众增强公民意识、集体意识。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