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全域推进互联网业党建
2018年06月22日 10:17:53 来源: 作者: 范卫东

  开场白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互联网两新组织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新领域。路桥区针对互联网两新组织思想活跃、文化多元、影响面广的实际,聚焦组织建设、文化培育、产业服务发力,有效推动“党组织覆盖”指数、“互联网清朗”指数、“行业发展”指数提升,加强党建对互联网业的政治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业发展互促互进、共融发展。

  

  注重“全领域”统抓,提升“党组织覆盖”指数。一是分类施策抓“全域”组建。全面排摸区内互联网两新组织,“一企一策”抓好组织覆盖。如针对集中入驻产业园区企业,实行区域联建;针对淘宝村实行龙头领建、村企联建;针对行业协会企业,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建立行业党建综合体。截至目前,已建立区级电商行业协会党委,区电商产业园区党支部,3家村企联建党组织。二是突出主题抓“联席”管理。建立互联网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两新工委、区网信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浙江路桥日用品商城股份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围绕中心工作轮值主持,“一月一主题”召开联席会议。截至目前,已召开“如何开展互联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促进网络安全建设”等主题联席会议8场。三是集成功能抓“双网”保障。发挥功能加强“网上+网下”阵地保障。网下层面,在区电商产业园区开辟专门场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区互联网业提供活动阵地;在各淘宝村实行电商、村居活动阵地共建共享。网上层面,创建互联网党建“E平台”,依托区两新组织党务助手微信平台,建立集党建动态、远程教育、互动交流、手机签到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党支部”。

  突出“红色文化”培育,提升“互联网清朗”指数。一是推进“正能量”网络空间建设。发挥互联网业党员作用,积极培养“网情微格员”“正能量网红”等网络文化传播志愿者,通过各互联网企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目前,已向95位互联网业党员发放“网情微格员”聘书。二是实施“讲诚信”互联网企业创建。以建党纪念日、“双十一”、“6·18”等节日为契机,开展“党建引领·共促互联网发展”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亮身份、亮诚信、亮服务、争做先锋党员”的“三亮一争”活动。实行服务积分制管理,设立“诚信红黑榜”,每年组织开展“红色网商之星、红领网商之星、红企网商之星”评选活动,引导网商党员经营户争当诚信网商先锋。2017年评选诚信网商先锋30名(家)。三是开展“微公益”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党建+公益”,发挥党员技术优势,免费为个体户和农户提供电商辅导。成立“一分钱”微公益基金,鼓励党员开展“认领微心愿”“公益微集市”“百企帮百村、党建促发展”、平安巡查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区各村(居)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点8个、生态洗衣房5个,助力乡村振兴。

  做深“妈妈式”服务,提升“行业发展”指数。一是政策输送引领发展。由区委两新工委牵头,区委人才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新局、区公安分局等互联网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联合编撰“互联网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截至目前共下发汇编1500本。联系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电商产业园和淘宝村等互联网业集聚区域设立“政务e站”,为广大互联网企业提供家门口“政策服务”。截至目前,共设立“政务e站”33个,有效服务企业2000多家次。二是导师结对帮扶发展。以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育孵化为重点,实施党员“助梦工程”。从互联网业大咖、创客领军人物、相关职能部门中聘请10名党员组建创业智囊团,每人联系2~3个创业团队,举办创业沙龙、“特训营”、“梦想班”等活动,为创业项目发展把脉问诊、理清思路,打造创客身边零距离的“导师团”。三是配套完善推动发展。在电商产业园区内主动引进设计、摄影、电商运营、电商金融等电子商务上下游各类服务性企业32家,为初创型互联网企业提供创业孵化、资金支持、资本助力、技术服务、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并开辟2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免费为15家创业团队提供拎包入驻服务。

  (作者系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范卫东)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