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任振鹤: 打好这场硬仗
2018年05月23日 19:12:00 来源: 作者:

  “消薄”工作抓到了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处,抓出了大干快进的良好态势,也抓出了勠力同心的浓厚氛围。当前,“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翻篇归零再出发、一鼓作气抓到底,确保“消薄”取得更大成效、继续走在前列。

  对下一步工作,我就启动实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消薄”工作,讲四点意见——

  乘胜乘势而上,全力打赢消薄硬仗,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全胜完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壮大集体经济。省委省政府去年在全省部署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向全省发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动员令,以最大决心打好这场事关脱贫富民、强基固本的攻坚战。到2017年底,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完成年度任务的166%、三年总任务的73%,单年“消薄”数量是过去五年的总和,全省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23.5亿元,比2016年增长10.4%,增幅创近年来最高。

  这一年我们上下同欲打硬仗,消薄数量一年抵上过去五年;筑强堡垒打硬仗,消薄基础明显夯实更加稳固;靶向发力打硬仗,消薄功夫越练越精实招不断;集聚要素打硬仗,消薄投入持续加大前所未有;严督实考打硬仗,消薄责任层层扣紧不断压实。

  发挥企业优势,全力助推消薄攻坚,确保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丰富的企业和企业家资源,是浙江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一直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坚定做到省委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成为助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次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给“消薄”工作再添一把火,为发展集体经济再助一把力。希望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紧密协作、并肩作战,努力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落地、常态长效。一是使命为上自觉当好推手;二是自愿为基切实结好对子;三是共赢为重统筹做好帮扶;四是精准为要着力选好项目;五是实效为本精心抓好实施。

  聚焦扩大战果,全力提升消薄质量,确保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开展村企结对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消薄”的重大举措,但并不代表企业要大包大揽,从根本上讲,地方才是抓“消薄”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责在肩、持续攻坚,切实将“消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今年力争全省1867个集体经济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摘帽消薄”1000个以上;大力增强全省5769个年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村的造血功能,力争全省85%以上的村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力争全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为圆满完成三年“消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消薄成果要再扩大;二是消薄主体要再激活;三是消薄队伍要再建强;四是消薄措施要再深化;五是消薄监管要再严实。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下好消薄棋局,确保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落实

  “消薄”攻坚就像一盘大棋局,现在棋至中盘,关键是要继续一招不软下好每步棋,进一步把棋势做优、把优势做大。各级各部门担负着行棋落子的重任,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推动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件好事办好、实事抓实。一是责任要压得紧而又紧;二是合力要聚得强而又强;三是政策要落得实而又实;四是问效要抓得严而又严。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任振鹤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