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浅谈当前白领群体党员中值得关注的一些倾向
2018年06月22日 12:49:03 来源: 作者: 迎泽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

  “白领”群体代表了一个以脑力劳动为主,从事技术、管理职业,受过高等教育、具有较高薪酬的群体。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群体作为调研对象,旨在通过比较深入地了解他们关注的倾向,提高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率、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一、基本情况

  根据工作要求,我们选取了迎泽区30家非公经济组织不同年龄段的部分白领进行了访谈。

  二、关注的倾向及表现

  1、白领群体对于党的主张、战略、政策总体上是赞同的,少数白领认为政策执行力度不足。

  白领对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关注,而且总体上是赞同的。少数白领认为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际推进中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党的政策、方针在执行过程中容易变形,影响到了政策本身;另一方面,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信息无法完全公开,使得群众监督失去了基础;而群众的利益诉求无法通过有效的渠道反映到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那里,也使党和政府失去了倾听群众呼声的机会,严重影响了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顺利进行。

  2、白领群体对于企业党群组织的合法性、必要性是肯定的,但对其实际发挥的作用认可度一般。

  白领认为有些企业即使成立了党组织,由于平时很少组织活动,也往往不为人知。如果非公企业的责任人是党员,那么党组织就能起到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反之,党组织起不了白领群体对于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合法性和必要性没有异义,但是对其实际发挥的作用评价还是有所保留的。在问及基层党组织在企业的实际作用时,41%的白领认为“作用一般”,21%的白领选择“无所谓”,还有16%的人“说不清楚”,只有22%的白领认为“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3、对党的先进性是崇尚的,但对党员干部先进性的认可度一般。

  对于党的先进性,绝大多数白领是认同的,并且是崇尚的。比如在企业招聘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取,也觉得无可厚非。在访谈中很多白领也谈到,由于党员平时先进性不突出,自己并不清楚企业里有哪些党员;而在知道的党员中,虽然对于他们的为人都表示肯定,但是对于他们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却并不认可。尤其是现在曝光出来的贪污腐败大多是党员所为,虽然只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还是无可避免地给党和全体党员的形象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白领们普遍认为,只有身边的党员多具备一些党员意识,多发挥一些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为党组织树立威信,从而吸引更多的白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对策建议

  1、党领导的群众团体应该成为组织、吸引白领的主要力量

  中央、省、市要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养。要加强党在非公企业白领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根据非公企业的性质和白领群体对组织的归属感,应该更多地发挥党直接领导控制的群众团体的作用,比如: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有关企业家协会等。同时,这些群团组织也要进一步淡化自身的官方色彩,强化群众性和福利性,走到社会事务的最前线,增强嗅觉的敏锐度,与所代表的群体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和积极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和对重大事件的反映,使他们与党政部门之间沟通保持畅通,真正成为他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朋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他们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领导下的组织、吸引白领群体的主要力量。

  2、积极推进基层党群组织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的优化。

  在精力配置上,要从为白领群体提供教育向提供服务转变;在思想观念上,要从以领导者自居向甘做白领的挚友转变;在组织模式上,要从具有浓重行政化色彩的组织向白领乐于接受的沙龙、俱乐部等形式转变;在工作方法上,要从居高临下的谈话向白领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载体转变,比如:网络论坛、讲座培训等;在活动内容上,要从枯燥单一的会议向白领喜欢参加的运动旅游、休闲娱乐、联谊联欢等活动转变等等。要从本质上了解这一群体的特征、爱好和总体状况,全面倾听他们的需要和诉求,为他们提供充足的信息和有效的向上沟通的渠道。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的优化和转变中,不断增强他们对于组织的归属感。

  3、切实为白领群体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和公共活动平台

  眼界开阔、生活时尚的白领群体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要求,与现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着矛盾;同时,他们所承受的工作负荷和生活压力与简单的生活方式和狭小的交际空间又形成对比。只有针对白领群体的需要,通过公共财政进一步完善社会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制度、完善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公益活动场所,才能解决白领的后顾之忧。

  4、注重从非公企业的“白领”中发展党员

  实施““白领”入党计划。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及经营管理人员、企业出资人三大重点人员中分别实施“白领”入党计划,2017年,迎泽区吸纳和发展非公企业白领党员15余人。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将继续注重程序把关,规范发展党员制度。严格规范企业发展党员组织程序,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健全动态培养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完善台账记录,并不定期深入企业党组织实地指导。在程序规范上,把好发展关口,切实履行各项程序,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发展对象的考察、审批等关键环节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5、重视白领群体的职业发展、职业稳定和利益诉求

  与弱势群体不同,白领群体作为职场的精英和骨干,在社会上更多的是被视作强势群体,但这并非可以认为白领群体在其职业生涯中,真的是一帆风顺,所向披靡。相反,正是由于其外在的强势表象,而无法博得社会的重视与同情,白领在职场的奋斗中,更多的是体现出“单打独斗”的特征。这种个人奋斗的直接后果,就是白领面对职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表现得漠然和无奈;在维护个人尊严、表达利益诉求中显得孤立无援,并最终成为白领职业稳定性脆弱的重要因素。

  为此,党组织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要重视白领群体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表达他们利益诉求,提高他们对组织归属感,这样不仅为他们圆“梦”提供了捷径,同样是党群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