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突出政治功能 夯实基层基础
2018年04月12日 15:45: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王聪

  开场白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发力,福州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以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主线,积极推进两新组织“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现党的建设和两新组织自身发展双向促进。

  创新组织设置,扩大“两个覆盖”。采取“定人、定责、定时”“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等措施,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集中力量和资源抓好抓实抓强两新党建;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采取听、谈、查、核、测等方式,加强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指导,实行差异化推进提升工程和两新党组织“防瘫预警”机制,推动两新党建换挡提速;加强对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直接联系的24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调查研究、上门走访、政策解读、专项协调、跟踪落实,定期深入指导,打通企(社)与属地联系的“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发展中实际问题,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

  强化基础保障,夯实党建基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将辅助性的党建工作任务委托给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来推进,积极推动聘请党建指导员,全面下派机关干部到两新组织任党建第一书记,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将两新党建经费按党员数标准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并对新成立党组织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坚持区域统筹,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龙头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小微企业、小型社会组织培训难、活动难、服务难等问题;加大整合两新组织党建资源,创建“红色领航”特色党建教育培训平台,建强“辉物流集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基地”“刘安娟社会组织工作者培训基地”等,不断提升全市两新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目前全市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58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130个,新组建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扩大到88.7%、85.0%,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

  坚持区域统筹,突出政治功能。按照区域统筹的理念,构建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企业党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为配套,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坚持“大党建”“区域化”工作思路,重点依托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整体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街道社区群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延伸扩容;探索构建全市园区党(工)委—园区企业党委—片区党委—企业党组织等四级组织架构新模式,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网络化管理;逐步在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设立两新组织行业党委或总支网格,乡镇(街道)、园区建立领导成员主抓、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

  塑造党建品牌,培育省会亮点。工委坚持用经济工作理念谋划两新领域党建工作,实施两新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工程(已确定了16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培育项目),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推进两新党建树立“省会形象”;发挥全市19个市级党建工作品牌单位和挂牌成立5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示范作用,继续推进全市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单位”评选活动和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确保2018年在全市形成10多条“红色”示范带,并建成“群星璀璨、红带共舞”的省城两新党建示范带集群。按照“品牌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通过“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形式,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影响力。

  百舸争流齐奋进,扬帆远航正当时。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继续强化主业意识,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进责任落实、加强政治引领、配强工作力量,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