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陈志刚: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
2018年03月15日 09:03: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志刚

  97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具有严密的组织性是重要保证。


  现代政党都是政治斗争的产物,是特定阶级集中利益的代表,是为了实现一定阶级的政治统治,具有明确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的核心问题是政权问题,夺取、巩固政权并运用政权维护自己的阶级统治是政党的根本目标。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建设中的政治纲领、政治信仰,是关系到党举旗定向的根本问题。政治纲领、政治信仰决定着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坚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纲领的基本主张。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能够经受住种种考验而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就在于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现在虽然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说,“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共热点聚焦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缺失是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根源。同时,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本源,是逻辑前提。否定了这个逻辑前提,不知道来的路,也不知道去的路,党就会陷入实用主义的泥沼而迷失方向,甚至可能走上邪路,在政治上犯颠覆性错误。

  政治建设中的政治核心,是关系到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正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

  政治建设中的政治路线,是关系到党实现政治纲领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党现在的政治路线,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否则,就会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或者走上私有化的邪路。

  政治建设中的政治纪律,是关系到党的团结统一和强大战斗力的重大制度保障问题。纪律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相比于资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政治纪律上具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党就会沦为松散的毫无战斗力、凝聚力的“乌合之众”。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才能体现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避免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不良后果。只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

  政治建设中的政治立场,是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巩固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力量保证。

  政治建设中的民主集中制,是事关党的组织原则的重大问题。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开展组织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西方国家那种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97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具有严密的组织性是重要保证。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具有独特政治优势的根本原因,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在执政74年后丧失了执政地位并分崩离析,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戈尔巴乔夫在政治建设上犯了重大的错误,第一是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主张思想多元化;第二是放弃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地位,主张多党制;第三是削弱了政治纪律,以民主化取代了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在民主化和公开性的幌子下,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苏共在法律上变成了一个与其他政党一样的组织,苏共的权威没有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最终导致党内意识形态混乱、组织涣散,“哗啦啦轰然倒塌”就难以避免了。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党,重新强化党的政治信仰,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党中央的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的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化发展,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