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高端智库作用
2018年02月24日 16:58:00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因此,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趋势。

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发挥党建研究会的高端智库作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可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全国党建研究会,作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社会团体,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研究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坚决反对各种错误倾向,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党建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全国党建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因此,发挥党建研究会的智库作用,主要就是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条主线,强化服务机关党建决策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深化机关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努力为机关党建改革创新建言献策。从具体的研究方向而言,主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经验总结和规律研究、在传承党的建设优良传统上发挥作用,深化机关党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不断拓宽研究视野、在提高机关党建研究水平和质量上发挥作用。

智库的生命在于研究,研究的价值在于出成果。党建智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服务党建决策、推动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