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精准发力推动“两个健康”
2018年02月06日 17:06: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浙江省永康市委书记 金政

  开场白

  习近平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今年以来,浙江省永康市深抓工业强市战略,针对本地非公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精抓关键群体,深化特色服务,打好“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系列组合拳,有效补齐工作短板,全力做好统战工作服务“两个健康”的新文章。

  立足本地实际,深抓“六个意识”教育夯实发展基础。永康是“中国五金工匠之乡”,工业经济高度发达,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对永康工业产值的贡献率高达95%以上。近年来,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夹杂资源要素短缺、“两链”风险等负面因素,永康的非公企业也面临诸多困境,企业主的经营信心、能力素质等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企业要发展,信心是关键。针对实际情况,永康市委着重在转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观念上下功夫,在中央提出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后,市委统战部等职能部门紧抓教育主题,遵循成长规律,创新活动载体,及时针对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政治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和爱心意识等“六个意识”教育活动,拓展细化教育机制,搭建“政银企座谈会”、“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商道即人道”诚信守法专题讲座等活动载体,引导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和常态化。“坚定信心过寒冬”,非公经济人士的创业激情高昂,创新能力激发,精神风貌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为带动非公企业健康成长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精抓关键群体,全力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永康非公企业的第一代创业群体,大多是50后、60后的老一辈企业家。随着层代更替,第一代创业者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大批的第二代承继者将逐步走上发展前台。接力棒如何交接?新生代企业家作为接力者,其素质至关重要。如果说“六个意识”教育是“大水漫灌”,那么新生代企业家培养便是“定向滴灌”。永康是创业热土,新生代企业家中,有“子承父业”的“民企二代”,也有留学归国的创业人才。永康市委充分认识到,必须创设最佳环境、搭建最好平台,全力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为此,以“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这“四有”精神为培养目标,永康市委将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计划,每年给予至少100万元的经费保障,依托各级党校、高校和培训中心,从省内到省外、从国内到国外,对不同新生代群体实行量身定制的“菜单式”教育培训。到2020年,永康将力争培育50名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200名骨干型新生代企业家,辐射1000名左右新生代企业家经营者,培育形成一个具有战略思维能力、现代管理水平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三有”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顺利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强化特色服务,有效净化非公有制企业成长土壤。“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要让非公企业平稳有序发展,党委政府有义务营造一个优质的发展环境,有责任净化适合非公企业成长的土壤。结合地方实际,永康着力做好两方面文章。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畅通政商沟通机制、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列出官商“可为”和“不可为”清单,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另一方面,结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要求,永康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以加强法律服务为重点,成立非公有制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常年驻点专职律师,外延聘用兼职律师,免费提供法律体检、风险预警、政策指导等法律援助,按照通行标准的50%对法律诉讼业务优惠收费,有效优化法律服务环境,降低企业的法律服务成本。今年以来,全市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8项,701个事项办事材料精简到3~5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行,审批提速66.6%;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89万余次,为广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