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一席谈】夯基聚力增效
2018年02月06日 17:06: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重庆市荣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 钟绍智

  开场白

  实体经济强,则荣昌经济强,抓党建的根本目的就是抓发展。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主要从“夯基、聚力、增效”三个方面努力,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坚若磐石抓基层强基础,筑牢“红色堡垒”。纵深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实施“四个100%工程”,即:党的组织覆盖率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党建指导员覆盖率100%、党组织调查摸底100%,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员应找尽找,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坚持“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工作思路,组建了河包粉条产业党支部、直升白酒产业党支部、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党总支、荣昌陶产业党总支等产业党组织14个,依托支部联建、技术培训、市场拓展等载体,实现了非公企业抱团发展、产业提档升级。为新建党组织“浇好第一桶水”,实现了非公组织“新增一个、覆盖一个”,党员“发现一个、管理一个”,党组织“组建一个、规范一个”。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优育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扎实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到边到底。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非公企业党员培育,将企业出资人、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不懈抓机制聚合力,激活“红色基因”。将制度建设摆在关键位置,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非公领域延伸,确保党的规矩严起来、党的形象立起来。构建起“区—园(镇街)—企”三级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制定了《荣昌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镇街和区级部门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任务清单》,纳入每季度基层党建督查内容,作为单位年度考核和个人履职考核的重要参考,推动各项制度机制落细落实,推进党建工作区域化、党群工作一体化,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制定《荣昌区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十条规定》,在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上出实招、用狠劲、见真章,增强非公企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狠刹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紧扣实体经济发展实际,每季度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在区、园、企多个层面,整合党建群建资源,开展“三月学雷锋、五月比技能、七月庆党生”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构建起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提振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坚定不移抓方向优服务,点燃“红色引擎”。强化政治功能,核心是引领政治方向,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非公企业贯彻执行。开展“百堂党课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帮助其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增添发展信心,监督其遵规守法、诚信从业,将党建作为企业评先争优重要参考。优化服务功能,核心是破解“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实效。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从全区抽调100名中层以上党员骨干,分25个工作组进驻337家规上企业,帮助企业“减负、解难、融资、保产”。夯实“人才强企”战略支撑,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13类人才服务项目“全程代办”,建立人才公寓63套,解决了人才“后顾之忧”。实施“五个1+N服务进企业”行动,即:开展一次专题政策宣讲、一批进企上门服务、一次现场咨询服务、一期专题业务培训,建立一个长效机制,N个职能部门进企服务专题活动,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通过大力推动全区干部、人才、政策、要素不断向工业主战场集聚,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营造了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工业经济振兴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