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让更多优秀企业出资人有获得感
2018年01月15日 09:35: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评论员 王枫林

  2017年11月26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叶青、李书福、张近东、南存辉、雷军等11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当选全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

  不仅如此,在新一届执委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共339名,达到了执委总数的69.6%。如此多的民营企业家能进入全国工商联决策层,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这些年,中央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与褒扬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体现在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担当。党的十八大为新社会阶层人士打开了更大的成长空间,省、全国党代会上民营企业家的身影越来越多。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圆方集团总裁薛荣……相关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家成为党代表,“十七大”有17人,“十八大”有24人,到了“十九大”,据媒体披露有27位党代表是各省份的民营企业负责人。

  第二,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加重,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时指出,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要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

  第三,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家的经济倚重。2017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随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明确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当前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家在过去一个时期呈现“低闷”情绪,出现创新创业动力不足、安全感下降等问题,这时候中央对民营企业家精神的褒扬,无疑就是一针“强心剂”,让企业家们提振了信心,铆足了力气。

  再回到新一届全国工商联执委诞生这一事,非公君想说一个例子,当选全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的南存辉曾担任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新一届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在2017年7月换届完毕,由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当选,但再加上连任两届的徐冠巨,连续四届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都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这在全国绝对是特例了。所以,中央重视,地方亦是如此。

  借用南存辉的一句经典语录作为结束吧,“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心不断增强的今天,想必离不开这双强而有力的“红色推手”。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