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
2018年01月05日 10:46:0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骏


  开场白

  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举,人才难求。“我愿当大家的后勤部长”,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诚恳表白,令许多科技工作者弹泪动容,倍感振奋,人们欢呼,科学的春天到来了。如今,在我们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人才工作部门更要俯下身去,回归“勤务兵”、“办事员”角色,把人才紧紧团结凝聚在党委政府的周围,为区域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人才保障。


  坚持虚功实做,在服务理念上“真转变”。紧贴人才创新创业需求,把为人才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一是改“论资排辈”为“唯才是举”。坚持正确的用才导向,坚决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人才选用标准,取人之能弥岗之短,让想干事、多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人才找到“归宿”,实现人才使用的效益最大化。二是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人才提供量身定制式服务,树立以“创业之初当‘保姆’,创业之中当‘导师’,创业之后当‘保安’”的服务理念,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关键时刻雪中送炭,帮助人才解决资金、信息、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难题,助力人才成就事业。三是改“包揽拥有”为“但求所用”。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打破地区、部门、行业、身份、国籍壁垒,通过公开招聘、遴选、引进、项目合作、聘请兼职、技术入股、人才租赁、成果转让等方式,构建集聚人才大“磁场”,服务本地发展。

  坚持有诺必践,在引进培养上“真舍得”。愿为人才撒下一把“黄金米”,构建人才培育的“大温床”。一是为创业者“喝彩”。实施更加精准的人才创扶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江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对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及团队创办符合产业导向、拥有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给予高额创业启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二是为成才者“加油”。围绕产业转型,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大力培育一批企业职业经理人。在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既要做大增量,更要盘活存量,实施“人才登高计划”,让存量人才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为失败者“鼓劲”。尊重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鼓励他们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加大人才创业投融资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培育风投机构、天使投资者,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人才项目和企业。

  坚持高点定位,在平台建设上“真用心”。坚持“筑巢引凤”,打造人才大平台,铸造人才“吸铁石”。一是做大做强现有人才平台。加强科创园、小微企业孵化器、电商创业园等人才平台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购买服务、无偿资助等方式,激发企业主体作用,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平台项目转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快建设新型人才平台。探索推广“创客天堂”“青年社区”等新型人才项目孵化模式,改造或新建一批“即驻即用”式的“众创空间”。注重引进和发挥市场力量,鼓励和引导企业、风投机构等多元市场主体参与众创空间建设。三是搭建人才互动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人才创新创业沙龙。建立人才创新创业导师团,推动“人才+资本+企业家”对接交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结对帮扶。

  坚持入情入微,在保障服务上“真到位”。多同人才交朋友,多帮人才解难题,让人才留心留人留事业。一是念好“考评经”。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的人才使用评价机制,严格人才津贴发放考核,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人才,降低或取消其的相关奖励。二是建设“大平台”。推进“一会、一中心、一平台”等人才服务项目建设,成立人才联谊会,精心打造人才联谊中心,构建人才服务综合平台,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站式答复”,为各类人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三是吃下“定心丸”。探索建立“政府给身份、企业给待遇”的人才双聘共享机制。建设一批“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大幅提高人才安家补助标准,让人才居有定所,安居乐业。多为人才办实事,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好在学习培训、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