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引好育活留住人才
2017年09月15日 17:26:13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陈志挺

   开场白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优势是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尤其在两新党建领域,党组织必须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想方设法聚英才,得其心、汇其智、尽其才。


  转型发展,人才为先。我们抓人才,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举,优化环境和搞好服务并重,立足重点产业聚集高端人才,壮大人才队伍引领经济转型。

  紧扣产业定位,精准引才。产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引进集聚人才既不能普遍撒网盲目“抢人才”,更不能单纯以数量来“凑人才”,而是要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实施精准引才。要对现有人才的数量、专业和效益等进行全面摸底、综合分析、科学研判,从数量、专业、结构等方面对人才需求作出科学评估,在此基础上,列出引才清单,实施“菜单式”引才;要引才精准,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和用人主体需求“靶向”引才,加大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及时吸引符合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特别要注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实现人才效用的最大化;要政策精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和引导资金,立足本地实际开展引才,做到“施策精准”,避免“唯高是引”“水土不服”“装点门面”等现象发生。

  紧盯企业发展,匠心育才。培养好、使用好本土人才,激发本土人才服务仙游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必须紧扣企业发展需求,以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和企业家人才为重点,统筹本土各类人才培养。要坚持适用化,不唯身份、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拘一格用好本土人才。要坚持特色化,结合仙游企业实际,改进人才培育模式,高度重视工艺美术等仙游优势和特色学科人才培育力度,推动本土人才与产业需求紧密衔接;要坚持多样化,加大“双百双千”(百名职业经理和百名高级技术人才、千名高技能人才和千名产业后备人才)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力度,培养造就具有本土特色、技术精湛、善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和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土专家”“田秀才”。

  紧跟项目建设,精确用才。人才工作要坚持以用为本。项目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人才开发的载体。要牢固树立人才与项目一体化开发的理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使用人才,在人才发挥作用过程中推动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建设与人才工作的“双赢”。要人岗相适,推动企业成立人才集聚平台,形成“项目策划—引进人才—创办企业—产业人才集聚”的良性产业发展链条,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要用当其时,加快推进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农村淘宝项目活动,帮助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提升农村青年人才素质,加强“仙台”青年人才交流,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仙创业就业,促进仙台产业合作;要人尽其才,引导和鼓励重点领域与优先发展的新兴重点产业企业、行业协会与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通过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博士生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一批高水平载体,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人才效率。

  紧抓环境优化,拴心留才。“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这是人才发展的重要规律。凝聚更多的人才服务仙游发展,关键要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环境。要跟进服务,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千百计划”,实施农村电商英才计划,推进人才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帮助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要主动服务,成立企业人才工作协会,建立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实行“一对一”结对服务;要设立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要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探索“人才公寓”市场化运作的有效模式,推进“普惠金融·人才卡”发放工作,开辟引进人才子女就学等保障绿色通道,落实企业人才基金补助办法,针对设立人才基金的企业,每年按企业人才基金总额的20%予以专项补助。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