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强覆盖 强队伍 强保障
2017年09月15日 17:26:11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陶军友

   开场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嘱托。近年来,浙江省青田县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探索、总结、推广绿水股份、青山钢铁等龙头企业党建模式,强覆盖、强队伍、强保障,走出一条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示范领航增引力,创建“绿水青山”党建模式。针对青田非公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征和党员“人数少、流动大”等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以“有亮点、成模式、出经验”为目标,不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抓点做样育“盆景”。通过重点帮扶培育青山钢铁、绿水股份、起步ABC、安特集团等一批沿江沿线党建示范点,抓党建促发展,探索形成“绿水青山”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区域龙头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局,打造引力强劲的党建磁场。二是区域共建造“风景”。依托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等功能区域,打造17个区域综合党群中心,深入实施“村企共建”“企企联建”工程,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精准消除党建工作的薄弱点和空白点。三是创新机制养“生态”。在两新领域创新实施“分类挂星、创星进位”活动,通过动态挂星摘星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对标创标、晋位升级。青山钢铁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行“组织覆盖并行、党群活动并行、文化建设并行、服务员工并行”为主要内容的“党群四并行”工作模式,为“绿水青山”党建模式注入新活力。

  培育提升强内力,锻造“绿水青山”党建队伍。围绕内力提升,深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和培育工程,锻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绿水青山”党建队伍。一是“红色引领”强队伍。着力推行区域“孵化”机制、“三推优”机制、“多向考察公示”机制等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招聘、培育优秀党务工作者,持续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广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如绿水股份高薪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大力发展青年人才党员,抓党建促发展。二是“红领兴企”强指导。在县乡机关单位中择优选派327名“双强”指导员,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全覆盖,为派驻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建立健全两新党务人才库,结合下派、外聘、内部培养等方式,不断充实党建力量,着力提升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红星讲堂”强素质。开设“双强学堂”、“成长讲坛”等红星讲堂,在“个人自主学、支部集中学、专题研讨学”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组建微部落、开设微论坛、开展微竞赛、倡导微公益、积攒微积分、征集微故事等“微”系列活动,坚持“2+X”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区域联盟”学习,以“小而美”的培育方式引导党员认真学、扎实做。

  政企携手聚合力,奏响“绿水青山”发展强音。坚持政企共赢理念,在“保稳定、聚合力、促发展”上狠下功夫,提升非公党建实质作用发挥,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红色引擎。一是围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等新常态,组建政企互联解忧方阵。组织涉企部门成立“政企互联解忧方阵”,推行菜单式服务项目,主动对接企业开展联系咨询服务,帮助解决政策、资金、招工等难题;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抓好失地农民转岗就业、企业用地保障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围绕特色小镇、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实施“党建+”工程引领发展。坚持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广泛建立政企党建联盟、区域联席会议,将党建工作融入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项目推进的全过程。如山口石雕小镇在创建过程中,镇党委牵头实行项目“责任清单交办制”,围绕石雕产业实施党旗领航工程,为打造石雕百亿产业提供强大的红色引擎。三是围绕美丽乡村、爱心公益等新任务,激活非公企业红色基因。以“党建强、服务强”为目标,发起公益活动“党建众筹”,成立慈善e站网络公益平台,为非公企业搭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发展的“红色渠道”。如县民政局组建“公益项目创投”,每年精准对接社会需求创设公益项目,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作者系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