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党群服务中心如何避免“空壳化”?
2020年09月27日 11:10:15 来源: 作者:

  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遍地开花”,大小不一,功能各异。但看上去十分美好的党群服务中心,有的建好后却人气不高、利用率低,甚至日渐“空壳化”,也成了不少地方组织部门的“心病”。是否有必要层层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如何避免“空转”、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来自广西、云南、浙江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本期嘉宾: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  诸葛建清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陈薇薇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  柴正军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商会党委书记  俞定法


  近年来,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成为各市、区、街道的“基础设施”,许多两新组织也开始建起自己的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否有必要,如何避免同质化?

  诸葛建清:党群服务中心是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做实治理、提升服务、凝心聚力的“物化”依托,能有效助力实现人的组织化,凝聚合力服务和推动地方、企业发展。但要避免盲目跟风而导致的阵地同质化倾向。以非公企业领域为例:有的小企业办公场地受限,建成的往往是一个红色元素环绕的会议室,形式大于实质。有的企业办公场地富余,愿意拿出一定空间建党群服务中心,但“成品”是一个仅具备宣传展示功能的迷你型党史馆,使用率不高。我们一般鼓励产业集聚区管理主体建党群服务中心,如拱墅区的北部软件园,有运维团队、办公场地,同时承载了管理协调、企业服务的职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能解决企业党员分布散集中难、党组织活动仪式感弱的问题,且能更好纳接人才、税务、工商等各类资源,形成综合性服务企业平台。而目前在建的银泰城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商业综合体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功能定位上则更侧重于打造企业联盟、党群联合、党员联动的“workshop”,服务企业和党群的“中央厨房”及深化基层治理的“枢纽窗口”。由此可见,避免同质化关键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建管用”一体化推进,整合资源,共建共享。

  陈薇薇:党群服务中心具有重要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沟通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推进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按照广西提出的“统筹资源力量,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指导站”的部署安排,我们结合实际,创新采取与非公企业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了全广西占地面积最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运作规范的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准备建设前,我们深入思考,到多个城市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走“因足适履、量体裁衣”式差异化建设的思路,综合考虑两新组织特点、党建工作需要、服务发展要求等因素,把桂林党群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政治品格锤炼的课堂、组织活动开展的阵地、两新组织孵化的摇篮、两新党建交流的窗口、兴商护航共赢的平台”。

  柴正军:我们认为关键是看党群服务中心定位,它是面向两新组织党员、基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周边群众开展党务政策咨询、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并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和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便民政务直通服务等集合了服务、教育、宣传、展示和业务办理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场所。想要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避免同质化,就要从两新组织最需要的服务抓起、从管理和作用发挥最困难的方面抓起,要结合实际,发挥各方职能优势,在服务经济发展、组织建设、党建活动、利益协调等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整体联动,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组织工作成本最低化、工作力量配备最强化,从实际提高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

  俞定法:党群服务中心是凝聚党员群众的有效平台,是值得肯定并大力推广的载体。要避免同质化,我们就要抓住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初衷是什么?今年,我们为有效增强区域内非公企业凝聚力,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以“盐仓企业家精神家园”为总体定位打造了盐仓商会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我们的出发点是为区域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学习教育阵地和交流共享的空间。后续我们又结合本地的特色,将其作为盐仓商帮文化、创业精神和经济发展成就的展示平台,作为对外宣传的有效载体。同时党群服务中心还兼具资源整合对接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商会党委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带领非公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规划上,有的地方倾向于建成大而全的综合平台,有的则倾向于建成小而美的特色平台。您如何看待?

  诸葛建清:拱墅的党群服务平台既有大而全,也有小而美,近年来共新建或改造提升党群服务阵地152个,其中,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5个,集聚区、枢纽型、行业性党群服务中心6个,运河城市驿站40个,构建了覆盖面广、惠及者众的“墅享坐标”党群服务阵地红色坐标体系。如,针对区域内党组织业态众多、布局分散,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资源分散的现状,我们拿出5800平方米的独幢空间,建设了集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人才驿站等于一体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居民小区、景区、楼宇、干道等周边建设了运河城市驿站,面积一般以20至30平方米为主,以“1+6+N”服务模式规范管理,承载共建联络站、支部活动站、网格管理站、社情民意站、志愿服务站、红色加油站6项共性功能及个性服务内容,有效发挥区域党建共建优势,延伸党建服务链,畅通相互交流渠道,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陈薇薇:党群服务中心承担着党性教育、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学习培训、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等功能。党群服务中心规划设置是否合理、特色是否鲜明,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的质量。我认为如何更好地发挥政治功能、教育功能、服务功能,是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必须要坚持的基本方向。对于“大而全”“小而美”的不同建设思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没有千篇一律、定于一樽的固定模式,只有因地制宜、符合服务对象需要的党群服务中心才有生命力、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基于以上考虑,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面上不追求“全”,但注重“精”;在服务上不追求“广”,但注重“实”,中心集政治引领、组织聚力、教育培训、服务创新、交流互动等功能为一体,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党建品牌展示宣传、两新组织和党组织双轨孵化等成为我们中心建设的三大“支柱”。

  柴正军:大而全的综合平台和小而美的特色平台,从实际看是功能的齐全完备和精细化个性服务的差别,但无论大小,定位都需非常精准,都要围绕“服务”二字运行。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按照“规划引区、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兴区、文化活区”的发展战略,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为基础,找准“党建+旅游”的结合点,探索出“1697”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了“一盟六体”组织架构,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服务网络,逐步打破了行政部门、涉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以“一盘棋”的思维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域化旅游大党建整体格局,为党员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使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服务盲点。

  俞定法: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规划上,我认为大而全和小而美并不是绝对的,要立足自身发展的需求决定。经过前期的调研和需求排摸,我们商会的选择更加倾向于小而美,打造精准契合区域非公企业需求的红色空间。因此在党群服务中心我们设置了英才工作站、党员谈心室、企业连心桥和青年工作联盟等功能室,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提供场地。策划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沙龙”“薪火讲堂”等,不定期邀请政策专家、“红色导师团”、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就宏观经济形势、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企业国际化与产品品牌化、企业运营智慧及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传授实战经验,帮助企业家增进交流、提高能力、加强合作。


  加大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核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根据现实状况,结合实际问题,您认为党群服务中心应该如何更有效提供服务?

  诸葛建清:作为实体化的党群服务平台,提供有效服务的关键在于贴近需求侧和做强供给侧。需求侧包括选址布点合理自带人流量、外观设计符合审美吸引人、功能定位贴合实际需求有特色三方面。如,拱墅区半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桃源新区,周边回迁安置房小区及商品房小区环绕,独具特色的红船外形被周边居民称为“红房子”,是该区域内的一个小型地标建筑。在功能上,针对周边居民多为三代同堂的特点,打造婴幼儿感统训练、“四点半课堂”等“老带小”、亲子型特色服务品牌。供给侧包括党建共建资源统筹聚合力、平台支撑激活力量能自转、线上线下常态运维有活力三方面。如,和睦街道登云路驿站是一个街道、部门及辖区单位共建共享型驿站,除了提供固定常态服务,针对驿站位于枢纽主干道、来往人流量大的特点,利用周边空旷区域,组织辖区内38家共建单位定期举办“红盟集市”,以党员集中“摆摊”、群众“赶集”参与的方式,扩展服务外延。

  陈薇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性”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根”和“魂”。对于如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实效果等方面发挥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作用,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整合资源力量、汇聚发展合力”三者有机统一。依托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经验交流、政企合作、服务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作用,使党建活动有阵地、互动交流有渠道、服务基层有举措。联合桂林市邮政储蓄银行开通政银企服务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行“党建+政银企”合作模式,大力开展“党旗领航·金融助力”活动,为5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助力贷”融资服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我们与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党旗领航·服务先行”活动,为民营企业发放了60余张助企卡,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效能提速。

  柴正军:要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就要把辖区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组织介入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的基层工作业态,进一步凝聚党心、政心与民心。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度假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坚持双向互动、双向收益的原则,以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能力提升为主线,形成了区党工委服务旅游党建联盟、旅游党建联盟服务党建联合体、党建联合体服务党员群众和辖区游客的“三服务”作用发挥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抱团建强,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各参与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行业经验,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真正让功能都“照进”现实,提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俞定法:党群服务中心的本质在于服务,为切实发挥商会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我们立足发展党员教育,线上利用“舟山市两新组织集体云党课”平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学习,强化党建工作指导;线下推行主题党日轮值制度,每月一轮值,每月一主题,把规模较小、党员较少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整合在一起共同组织开展活动。立足贴心服务企业,我们积极对接定海区委两新工委,邀请经信、市场、规划等部门下沉到商会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日”,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心声、集建议、解难题,切实为企业发展破除阻碍。立足强化社会服务,积极对接整合资源,成立了爱心企业联盟,同步加入街道党建联盟,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既增加了商会党委的凝聚力,也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加强自身修养、服务社会的平台。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