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两新领域主题教育如何落到实处?
2019年12月25日 13:59: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主持人  朱琼瑜

  9月初,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列入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之一。随后,全国各地两新党组织纷纷主动投入,在走深走实上创新思路、下大功夫,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仍然有不少两新党组织对于如何结合两新领域的特征和实际,找准切入点,使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何避免两新领域主题教育变成“花架子”,如何避免走入形式主义的误区等问题感到困惑,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来自山西、福建、浙江、江苏的嘉宾共同探讨。

  特邀嘉宾:

  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齐海斌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王聪

  浙江省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尚继保

  江苏省苏州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  杨小勇

  开展主题教育有哪些重点和难点?

  齐海斌: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是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近年来,山西省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水平不断提升,但相比其他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组织形态松散、党员组织困难、功能作用弱化等情况还没有彻底改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不高。开展主题教育,一方面要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引导,把学习当作第一位的事情来抓,让党员普遍接受一次政治思想洗礼,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把主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抓到位,规范有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引领发展、凝聚群众中彰显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王聪:考虑两新党组织的特性,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把握好三方面的关系:一要强化党员与组织的关系,这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有效覆盖。两新组织党员既是党员也是员工,对于党员身份的员工要加强组织管理和引领,让党员意识先于、强于员工意识,让党员自觉围绕在组织周围,接受监督和管理并发挥作用,也就是做到聚、引、导了,才能发挥作用。二要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这关系到主题教育是否浮于表面。两新组织和党员职工本身有业务职责,参照机关开展主题教育难免会因学废工,或因工辍学,这就背离了主题教育的初衷。在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注重与两新组织业务实际相结合,让党员在闲中学、在动中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三是把握成效与实效的关系,这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是看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没有提升,党员的作用有没有激发,两新组织自身发展有没有提升。因此两新党组织要寻找切入口,查摆自身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充分调动党员队伍的表率性和能动性,解决部分问题,让党员学习有成效,两新组织发展有实效。

  尚继保:我们公司既是传统制造企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题教育落到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存在“完成任务”心态,缺乏积极性,学习效果较差,学习时间碎片化情况突出,学习活动与本职工作不能有机结合,只强调学、不讲求做,流于形式。因此,要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是要将主题教育与企业的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在实践过程中让学习内容入心入脑,将党的组织力转化凝聚力、生产力。我们党支部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有两个重点:一是深化党员自我学习意识,坚持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深入学习,自觉将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主动联系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为员工排忧解难;二是强化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将党建工作的重视度提起来,把党建工作的事项排起来。

  杨小勇:我们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是着力实现“四突出四提升”,即突出理论学习,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提升;突出调查研究,在帮助社会组织解难题上取得新提升;突出检视问题,在增强党组织获得感上取得新提升;突出整改落实,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提升,奋力开创社会组织发展新局面。但是,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也有显著的难点,即“体系”:抓建思维难成体系,我们容易把心思精力放在一些骨干项目上,而忽视对一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跟进指导、跟踪问效;组织架构难成体系,就苏州而言,有的市(区)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有的还未组建,缺少同一条线牵头抓总的机构;教育管理难成体系,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经验较少、流动性大、力量薄弱缺乏等,难以进行系统化教育;活动安排难成体系,由于社会组织党员分布不均衡,在设计活动、安排活动、开展活动等过程中,难以形成系列性主题活动。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

  齐海斌:在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可以从五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基层组织设置要进行优化,按照便于活动的原则进行合理设置和调整,方便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二是基本制度的落实要再规范,要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础保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生活;三是学习教育要再加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四是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置有吸引力的载体、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搞服务;五是突出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引领发展结合起来,强化政治引领,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成效上来。

  王聪:从单位性质、党员结构、组织管理等方面看,推动两新领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突出做到3个关键。一是形式要活,学得经常。立足企业实际,除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外,可以探索采取党课直播、园区广播、线下点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员工的碎片时间、闲暇时间开展学习,网上开展交流。二是内容要鲜,学得积极。除规定书目的内容,要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让两新党员能够学得及时,学得丰富。如仓山区开辟了三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先锋村、横龙村政治生活中心等一批学习实践基地,为企业学习最新最近的精神提供去处。三是针对要强,学得有用。要紧抓服务企业这个关键开展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提升员工思想、推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党企共建、惠企代办等服务,指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学好用好新思想,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尚继保:要紧盯“关键点”。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主题教育,最终的落点还是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提升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度,对党建工作开展中用到的人、财、时予以支持,并以“党建入章程”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党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内容,推动党组织有效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此外,要突破“融合点”,解决“两张皮”问题。主题教育要更加有针对性,更好地融入企业发展,将党内开展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嵌入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并将实践的目标要求、组织实施、考核评比纳入企业管理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要打通“共享点”,实现“三条线”互促共进。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好党员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让党员以实际行动去印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杨小勇:我们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落实苏州市委“四贯穿、四在前”要求为关键,推动社会组织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往深处拓展。注重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学有计划、学有思考、学有榜样、学有载体、学有行动”,围绕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进行一次小组研讨汇报、完成一次对标先进典型、参观一次主题教育实践馆、讲述一个红色故事、备好一堂专题党课“六个一”,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注重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重点围绕“三个对照”,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支部规范,通过“组织一次专题会议、开展一次微调研、进行一次专项整治、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各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支部书记带头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齐海斌: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方面,我们聚焦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在全省全面推广实施了堡垒巩固、提质增效、初心滋养、旗帜飘扬、党建领航“五项行动”,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要求,使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有了具体的实在的抓手。比如聚焦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我们提出在小微企业和流动党员集中的商务楼宇、园区、街道等地开设“初心讲堂”,探索开放式共享式教育模式;比如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企业(行业)发展·我先行”“服务基层·我志愿”等活动,组织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作承诺、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等等。总之,推动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在载体形式上创新,通过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提升整体成效。

  王聪:福州作为“省会排头兵”,先行融入主题教育,探索了一些做法:创新方式、强化学习。鼓励两新党组织立足实际,让学习具体化、特色化,如台江区创新实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课堂”的专项培训行动,建立14个区级两新组织党员现场培训教学点,为党员提供“点单式”党课服务。抓住两新党组织书记“带头人”这一关键,加强专题教育集中培训,开辟“左海讲堂”数字学院,引导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盯紧重点、以改促学。专门制定下发《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党建工作要点》,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采取领导挂点联系、选派党建指导员驻点整顿。坚持“红色领航工程”,推动营商惠企政策的落地;依托“党建超市”等平台载体,推动两新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街区报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互促共赢。典型带动、学以致用。精选50多个两新党组织先进典型,围绕两新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通过调研、交流寻求解决方法,传播好经验,广泛开展“党建之友”评选活动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等,使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画面。

  尚继保:我们党支部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要求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查找问题和不足,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整改方向,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有成效,必须要结合企业本身的特点和文化,运用好原有的活动载体,并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做好提升。我们企业就从促企业凝心聚力、促企业矛盾化解、促企业安全生产三方面入手,开展“凝心聚力促和谐”活动,体现企业的家庭温暖,增强职工归属感,以强化“爱心基金制度”为纽带,用心救助企业困难职工;发挥“红色调解员”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9年8月,企业成立了“共享协调 爱好驿站”,截至目前共调解12起矛盾纠纷,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利用“党性一刻钟”“车间微党课”等载体,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同时,党员牵头查安全隐患,发现事故苗头主动制止和排除,减少一般事故,杜绝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杨小勇: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对社会组织参与主题教育进行一体筹划部署、一并推动落实,初步形成以民政局为支点、社会组织广参与的教育“辐射图”。坚持方案清单一体拟定,采取“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将社会组织与党委机关捆在一起抓、统在一起做,明确18项具体任务;围绕“建强党建带头人,打造先锋示范点”,组织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暨主题教育骨干培训,原定30人的班次80人报名参训,为教育提供骨干支撑;重要活动吸纳参与,着眼“以会代训、跟学跟训”,局里组织重大教育活动都请社会组织一起参加,社会组织党委18个直属支部书记和“红色社工”代表参与踊跃。现在与苏州各市(区)有效连接,与相关部门打通关节,积极研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动态分析系统”,为主题教育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