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如何理解上市公司“党建入章”?
2018年12月27日 14:05:26 来源: 作者:

  李志龙  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郑志敏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炳池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

  赵林中  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晓华  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叶辽宁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推进上市公司党建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打造经济领域党建示范高地的需要。您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入章”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李志龙:“党建入章”的时代意义,我的理解是三句话:首先是加强党的领导没有所有制之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才能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上市公司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关系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领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党建入章”工作的使命担当。其次是跟党走是上市公司第一位的需要。杭州是上市公司大市和民营经济强市,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民营上市公司达138家,位列全国第四、省会城市第一,占全省总量约三分之一,2017年新增上市企业28家,增量居全国第三,目前总市值近5万亿元,另有新三板挂牌公司415家。这一产业群体的壮大发展,离不开准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离不开国家政策环境支持和产业政策引导。上市公司只有将自身发展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联,与国家命运紧紧相扣,通过“党建入章”工作把准企业的发展方向,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再次是党建强才能真正实现发展强。实践证明,企业党建真正有章有法,经营业绩往往有目共睹。比如,我市的万向集团、老板集团、富春江集团等省级双管企业,不但党建工作坚强有力、特色鲜明,而且家家都是本领域本行业的领军企业、龙头企业。所以,上市公司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在新的历史方位和现代企业迅速扩张的新征程中,党组织决不能缺席,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将“党建入章”工作抓细抓实。

  郑志敏:上市公司是非公企业党建的“领头羊”,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有必要大力推进党建进章程、进决策、进人心,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把党建工作写入上市公司章程,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从制度层面来看,“党建入章”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的重要制度安排;二是从企业自身来看,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中国特色非公企业制度的重要抓手;三是从工作导向来看,彰显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四是从现实成效来看,是破解企业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重要举措,通过党的有力领导和党建提升工作,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争双强、当先锋”,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党建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保障。通过“党建入章”,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确,权责边界也更加清晰,进而推动上市公司与党一起发展、共同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吴炳池: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入章”是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能有效消除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现象,有效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上市公司“一心向党”,让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器”“主心骨”“内当家”。

  赵林中:《公司章程》是企业的“宪法”。把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是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从而从源头破解上市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四个化”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企业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2017年以来,我们集团党委专题召开集团党委会议,要求集团公司及序列各公司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工作,按《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规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增加党建工作方面的内容,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成为绍兴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的单位。下属上市公司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也于今年5月完成这项工作。

  许晓华: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入章”,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民营企业的神圣使命。我们相信“党建入章”将是对民营上市公司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不仅仅使我们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更使我们在发展方向上更加明确和清晰。历史已经证明好的非公企业必须保证“一心向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

  联宜电机自1993年公司成立之初就同步建立党支部,2010年升格为党委,党组织建设一直领先于企业经营的发展。20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目前,联宜电机已发展成为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党组织也成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入章”能使我们这家民营上市公司更加有力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让每个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党委成为美好党组织,每位党员成为美好党员,每位员工成为美好员工,凝聚起最广泛的“红色生产力”,成为企业为社会提供美好产品和美好服务的核心力量。

  叶辽宁:对于上市公司“党建入章”,我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这是非公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对于非公党建的重要性,可以用“四个有利于”来简单概括:一是有利于企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能够保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有利于凝聚人心和士气,把干部员工凝聚到同一个目标、同一个组织、同一个理想上来;三是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党建工作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就是能够激发人的热情,让一个普通员工变成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员工,让一个普通员工变成一个优秀的人才;四是有利于企业的和谐稳定,实践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理念,能够更好、更稳妥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另一方面,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入章”也是努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有效引擎。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以点带面,有效带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党建入章”作为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入章的内容尤为关键。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入章”内容的重点在哪里?

  李志龙: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入章”,重点要关注几个方面:总体要求上,要通过“党建入章”强化民营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支持,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模式,进一步增强民营上市公司董事层、经营管理层和党员职工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重视;功能定位上,要明确党组织在民营上市公司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从而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之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的作用更为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支撑保障上,要把公司从阵地、队伍、经费等软硬件方面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写进去,从而确保党组织活动的物质基础得到充分保障。

  郑志敏:首先,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及其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如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2条规定“党委在公司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第125条规定“公司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时,党委对提名的人选进行酝酿并提出意见,党委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意见”。这样的话,党组织在企业运营中的作用发挥就能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其次,要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明确党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中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进入党委会,让党组织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党组织成为上市公司发展的有力保障;最后,要完善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如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151条规定“董事会决定公司重大事项,应当同时听取公司党委的意见”,从制度设计上确保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

  吴炳池:“党建入章”内容的重点应该要解决好人、财、物以及党组织地位等问题。一要明确工作定位,党组织在公司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公司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要明确机构编制,设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三要明确融合机制,党委书记参加董事会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四要明确经费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中列支。

  赵林中:一是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具有法定地位,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党建工作,对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要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公司党委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符合条件的党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二是要明确上市公司党组织的职权。主要包括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监督机制。董事会决定公司重大问题时,应当事先听取党委的意见。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公司党委研究讨论后,由董事会和经理层作出决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等。三是要明确党组织机构设置及其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

  许晓华: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入章”内容重点与国有企业相比,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点。我认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层与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联宜电机自组建以来一直实行党委(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党委另外6名委员中2名担任副总、2名担任子公司总经理、2名担任中层重要岗位,9名支部书记全部担任总助、总工或中层岗位,充分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组织架构,为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其次,要加强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党组织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企业干部员工中的先进分子,只有将优秀的党员用起来、用到关键重要岗位,把企业最优秀的干部员工吸收到党组织来,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公司党委在党员发展中坚持向“三高”(即高学历、高技能、高层级)的员工倾斜,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技工吸收入党,逐步提高重要岗位的党员人数比重,将党放心的人用到企业重要岗位上,以工匠精神办好企业。目前,公司部门主管及以上干部中党员比例达91%。

  叶辽宁:“党建入章”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至于“党建入章”内容的重点,可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认识非公企业党建对上市公司的作用和意义;二是明确党组织参与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和改革发展中带有方向性、战略性以及涉及投资者、经营者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集体的智慧充分体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三是落实组织设置和经费保障,明确公司必须根据党的相关规定,设立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中列支;四是明确党组织在人员管理、人才培育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

  3.“党建入章”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新探索,推进这项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是什么?该如何突破?请举例分析。

  李志龙:“党建入章”工作,主要抓好“一前一后”两头:“党建入章”之前,要抓住“关键人”。“党建入章”能否顺利推进,重点在出资人,难点也在出资人。上市公司,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出资人还存在党建意识不强、认识不深不透等问题,需要我们加强教育引导。鉴于此,我市连续5年在出资人群体中深入开展党情国情和形势教育,今年新开设“新领计划”培训示范班,增加政企对话和交流平台,进一步通过优质的服务举措、柔性的教育方式、积极的激励引导,增进他们对党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知、认可和认同,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党建入章”之后,要防止“两张皮”。“党建入章”的成效重点在融入,难点也在融入。部分上市公司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弱化虚化,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传化集团“13588”党建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被中组部称为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传化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予以推广。

  郑志敏:推进过程中,难点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党建入章”的顶层设计问题。“党建入章”是一项新探索,可参考的模式比较少,一些企业的党建规定比较简单、笼统,“入章”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二是企业出资人的认识问题。有些上市公司的个人印记明显,企业负责人对党建的作用体会不深,对“党建入章”缺乏行动力和执行力;三是党务工作者的主动性问题。部分上市公司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未进入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受“雇佣身份”的影响,在推动“入章”过程中没底气,不敢主动“发声”。

  为了有效突破上述工作瓶颈,我们以上市公司“五力提升”行动(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基本保障力、示范引领力、工作执行力)为抓手,逐条研究、专项攻坚、集中发力:第一步,召开上市公司“党建入章”工作联席会议,教育引导出资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对“党建入章”工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第二步,从企业层面,通过集中培训、分组研讨、主题党日等形式,在董事会通过章程决议前,组织党员职工建言章程修改内容,达成广泛共识;第三步,区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行动,深入上市公司调查研究,共商章程修改方式,定下时间表,绘制路径图,选派12名干部成立区党建帮扶团精准服务上市公司“党建入章”,确保章程修改更加细致、更加科学。

  吴炳池:“党建入章”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新探索,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助于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展。推动这项工作的难点主要在于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才能通过“有为”,来取得企业出资人和员工的认可和支持,这样才能顺利推动“党建入章”。在日常工作中,非公企业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助推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工作成效,让出资人和员工感觉到党组织和党员就是不一样。近年来,正泰集团因地制宜,创建“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党小组作为班组的政治核心,主抓员工思想、学习;工会小组主抓权益维护;团小组主抓岗位练兵和文体活动;妇女小组主抓关心关怀女职工;生产班组主抓生产。在党小组的带领下,在工、团、妇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起“思想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活动有人办、生产有人抓”的良好格局,最终推动员工“负责任地做好产品”。以公司配电电器制造一部为例,通过创建“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在党、工、团、妇小组与生产班组长的努力下,成品一次送检合格率从99.28%提高到99.82%。

  赵林中:非公企业往往由于党员人数少,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党建入章”工作存在一些误区。部分管理层人员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担心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会影响企业自主生产经营;部分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自身定位不清楚,认为自己是受雇于人的“打工者”,不敢“理直气壮”地推动公司章程修改;有的企业写入章程的党建工作要求比较简单、笼统,多为原则性规定,可操作的细则较少。“党建入章”,需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目的是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我们富润集团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早在1996年,就把多年来围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做法进行总结整理,形成《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共60条,经8次修订,2014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列为“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和示范参观点。《条例》中有20多条内容涉及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全方位地确定了一整套条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运作机制,成为集团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和代表职工切身利益的行为准则,企业与职工同频共振、同步运作,很好地促进企业改革、稳定和发展,我认为就是“党建入章”的具体体现。

  许晓华:我认为推进“党建入章”这项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是如何通过党建实质实效作用发挥,让“党建入章”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联宜电机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看,只有把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才能真正发挥好实质作用。比如,我们坚持每周开展“十佳员工”和“十佳党员”评选活动,从“思想品德、工作绩效、协作能力、创新精神+党建工作、组织观念、模范作用”等“4+3”个方面,分别对优秀员工和优秀党员进行量化打分,周周评先进,月月树标杆,极大提高党员员工的创业热情。又比如,我们实施了“亲情1+1”活动,以“亲情”公积金的方式,要求每个企业员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元钱,公司再补贴100元,寄给员工父母,报答养育之恩。全面推行亲情“1+1”活动以来,公司党委共收到员工父母寄来的感谢信170余封。同时积极落实物价补贴、实施安居工程、定期走访困难员工等举措,设立“和谐共享基金”,努力解决部分员工生活困难问题。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目前,公司已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党建带来的成效。

  叶辽宁:在非公企业中,党组织能否真正“有作为、有地位”,关键在于党建工作能否真正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让“两张皮”变成“一盘棋”,这就需要结合非公企业特点,建立一套有利于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比如,近年来我们舜宇集团党委围绕“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这项工作,在创新机制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建立了党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二是建立了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若干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党组织参与决策的“有位有为”,制订了《舜宇集团党组织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暂行规定》,坚持“参与不干预”的原则,在“参与内容”“参与方式”“参与程序”“参与纪律”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党组织参与决策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事可做;三是建立了民主监督程序,从机制上保证了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务实有效。党委连续6年对参与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列出当年公司十件重大事项,请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委员、担任行政高层职务的党员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对“参与”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综合参与面达到80%以上,其中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党员行政领导的参与率在95%以上,而且参与率逐年提升。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