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如何理解“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8年06月22日 12:49:2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如何理解“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它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可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和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在相对年轻活跃的两新领域中,许多两新组织因为党员人数不足等原因没有能够成立党组织,其中还有许多甚至没有党员……

  这些薄弱地带,党的建设如何实现“两个覆盖”?如何在这些两新组织中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体现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句话?本期我们邀请来自浙江、四川、陕西的几位嘉宾,共同探讨这道两新难题。

  主持人  陈戈  张越

  特邀嘉宾

  浙江省衢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许存真

  四川省绵阳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卿官亮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姜德进

  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委非公党建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郭长林


  1您如何理解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句话?

  许存真:我认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其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是“一切”,其中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全覆盖,即从领域上讲,凡是涉及社会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切领域,比如农村、机关、学校、医院、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都必须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二是无例外,即从区域上讲,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对区域内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功能;三是无死角,即从实现形式讲,有条件成立党组织的必须及时组建,没有条件的要依托各种群团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培养发展党员,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是党的领导只有方式方法不同,没有盲区和死角。

  卿官亮:具体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建工作应从片面强调党组织自身建设转向全面强化整体功能发挥,把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持续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更要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管理层和从业人员中的凝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成为主心骨;增强党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导航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有效增强党对群众的号召力,增强党组织的资源整合力,在区域化党建格局中强化工作力量和水平,从本质上加强党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各项事务的统领。

  姜德进: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是整个国家运行体系的一部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应该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中国梦的胜利实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不断改进党领导的方式方法,顺应事物发展的科学规律,在不同领域实施不同的领导方法,谨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杜绝简单粗暴、一刀切;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强化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本色,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两新党建来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一个“重大利好”,各级党委对两新领域的党建工作更加重视,也让我们基层两新党务工作者的自身定位更高了,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在两新组织抓党建工作底气更足了。

  郭长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重托,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创新局、谱写新篇,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2在两新组织领域,”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体该如何体现?

  许存真:党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的领导,具体应体现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长效覆盖上。衢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连续7年保90%以上,工作覆盖率均达100%。我们推行“组建十法”,通过龙头领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方式,不断延伸党的组织触角;采取覆盖检修、市领导联系、定期巡回督导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稳固有效覆盖水平;通过开展“百企示范、千企争先”行动,选树培育示范点、构筑示范圈,推动全市两新党组织晋位争先对标赶超,不断提升两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

  另外一方面,“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点要体现在对出资人的教育引导上。我们通过建立两新工委、主管部门党委联系制度、建立新生代出资人联谊会,创设涵盖党建专家、党政领导、知名学者、本土企业家等群体的导师专家库,帮助出资人解决党建工作的疑惑、创业发展中的困难,进一步增进他们对党的了解和感情认同。

  卿官亮:绵阳从2013年起持续推行非公党建“三同两议一取向”工作机制和服务创新创业任务清单,对提升和巩固党组织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的领导地位进行了有益探索。“三同”即组织建设同步化,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在成立组建时、发展扩张时,同步谋划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建立和建设;班子成员同向化,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保障同等化,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行政运行管理费用,同步预算、同步保障、同步落实,实报实销。“两议”即党组织参议发展大事、审议管理机制,力争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和促进企业发展同向上有更大作为。“一取向”即明确以形成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文化为价值取向,指导各项活动载体设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姜德进:两新组织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至少应体现在“党委政府”与“两新组织”两个层面。在党委政府层面,党的领导要体现在各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服务工作中。这就要求,一方面全体领导干部要树牢“党员身份意识”,真正肩负起业务和党建“一岗双责”。另一方面在业务考核中要有“党的指标”,比如在对两新组织的资格认定、政策兑现中,在对两新组织业主的扶持奖励、评优评先中体现“党建指标”。在两新组织自身层面,“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应体现在党的组织设置和作用发挥上。首先要破除 “在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就是与企业主抢控制权” 的误区,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其次,党组织要有地位,在组织架构上不能低于群团组织,支部书记的行政职务不能低于群团组织负责人的职务,最好由党员业主亲自担任。再次,党组织要有作为,在政治上引领业主和员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说得上话、帮得了忙、发挥得了作用。

  郭长林:两新组织领域“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要努力达到党的组织覆盖与党的工作覆盖相统一,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其次,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上级党委政府的服务作用,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宽松有序的良好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进一步探索科技、人才、培训、营销等服务途径,促进两新组织尽快茁壮成长。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比如,团结带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引导两新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参与两新组织民主科学管理决策等。再次,探索创新“党建促发展”活动载体。利用新的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具有自主性、现代性的党建活动,能够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能够紧密团结两新组织职工及成员,是提高党建工作成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3一些两新组织没有成立党组织,甚至没有党员,结合您所在地区的探索,谈谈在这些两新领域的薄弱地带应该如何做好党建工作?

  许存真:近年来,衢州采用“兜底+众筹”模式,分层分类推进特殊领域、真空地带两新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我们推行区域、行业“双兜底”模式,在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乡镇功能园区等两新企业集聚区域,建立区域性的联合党组织,覆盖区域内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非公企业;以县(市、区)为单位,在行业主管部门设立行业协会党组织,将“单兵作战”“零散分布”的两新企业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对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家庭农场等,我们立足党员总量偏少、地域分散、流动频繁、隶属关系比较复杂等领域特点和工作实际,采取“众筹模式”推进党的建设,即以部门、乡镇分管该项业务的党员班子为“众筹发起人”,以互联网企业、家庭农场为“众筹对象”,以团队服务为“众筹回报”,将党员企业主、农场主聚合起来成立协会党支部,并综合考量地域范围和业态差异设置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卿官亮:实践中,绵阳的做法是,不论有没有党员,建没建组织,党的工作都要适时进入。从2017年起,我们在全市实施了以“规范化强基工程、示范性带动工程、智慧型扬帆工程,提高党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以此为统领,制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强六好”规范化建设清单》,健全各级两新党建工作机构,整合登记审批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力量,用好用活经济利益、社会效益杠杆,在登记备案、年检年审、等级评估、业务监管等环节中压实党建责任;落实两新党组织变量信息季度推送制度,建立完善动态监管台账;建立党建直接联系点157个,全市累计从各行业领域选派党建指导员1089名;以街道、商圈、市场、楼宇等为单位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和指导。

  姜德进:金华市婺城区近些年的一些探索,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有党的旗帜。近些年,我区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中,建设了一批两新党建示范带、示范区,通过建设党建“小景观”、党徽“亮起来”的方式让“红色文化”融入到布置中。二是要有党的声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也是党的组织,我区将团委、工会和妇联都列为两新工委委员单位,注重发挥各类企业家协会、青年联谊会等行业协会力量,在他们的活动中加入党的元素,体现党的领导,宣扬党的主张。同时,精编一些年轻态的党建标语,通过城市墙绘、公益广告等途径,让党的声音无处不在。三是要有党的代言人。在未建立党组织的区域如何发展党员是曾经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我区实施了两新集聚地的“网格化管理”,选派乡镇街道两新党务工作者、龙头企业党支部书记等人员作为网格的“党建指导员”,通过这些“党的代言人”,让党的工作渗透到网格的各个角落。

  郭长林:我区针对部分两新组织没有党员、没有成立党组织情况,主要做法为:一是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采取组织企业参加全市党员人才招聘会、党员“亮身份”、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发展党员等活动,为两新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合理优化党组织设置。每季度对两新组织进行一次调查摸底,主要核查生产经营、党员人数、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情况。三是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在工业园区设立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主动为非公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教育、党建、团建等主动服务,让非公企业享受优质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同时,建成5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为两新组织提供接受教育培训、召开会议、参加文艺体育活动的场所。四是扎实开展“双建双促”活动——“建设规范化党组织、建立党建指导员机制,促进有形覆盖、促进有效覆盖”。在工商、国税、地税、民政等部门全覆盖建立了46个党建指导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2个纳税人党校,同时,区委书记每月与企业家进行交流,赢得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形成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安佳璐